快评丨老人敞开古宅供免费参观被说教,岂止是“爹味”重

快评丨老人敞开古宅供免费参观被说教,岂止是“爹味”重
2024年04月16日 17:40 红星新闻

古建筑背后其实涉及重要且复杂的产权关系

据央视网文旅官方微博消息,近日一网友发视频称在浙江桐庐深澳古村旅游时,一老人敞开自家古宅大门供游客免费参观,没想到有几名游客对古宅“指指点点”,说老人把房子弄得很难看,哪些要拆掉哪些该重装。了解到产权人可能系烈士家属的相关情况后,这几人又表示,“那更加要支持国家啊”。视频引发关注,有网友称游客“爹味说教”。

4月16日,记者从桐庐县文旅局文物保护科工作人员处获悉,视频中的建筑属于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确实为老太太祖宅,老太太拥有房屋部分产权;因历史原因,除老太太外,其他村民、当地村集体也拥有部分产权,其中曾有一名村民为烈士。

老人敞开自家古宅让人免费参观,却换来一通说教,这名老人恐怕是一肚子委屈。那几名“爹味”游客可能没有意识到,古建筑背后其实涉及重要且复杂的产权关系。

古建筑主要被划分为列为文物保护范围的古建筑,与未被列为文物保护范围的古建筑两类。毋庸置疑,对于古建筑,无论是否被列为文物保护的范畴,都具有一定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价值,这类古建筑或因建筑之工艺、结构、造型、样式以及色彩等而具有特殊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艺术特色;或因所处位置之特殊,与特定地区文化传统息息相关,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或因与特定的历史名人或者事件息息有关,具有一定的时代特色和历史纪念意义。

文物建筑如果以所有权来划分,可分为国家、集体、个人所有三种情况,根据记者调查,这栋古宅的产权属于混合所有。这种非国有文物建筑并不少见,有一部分属于私人所有和集体所有。对非国有文物建筑,文物保护法规定:属于集体所有和私人所有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和祖传文物以及依法取得的其他文物,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文物的所有者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的规定。这就明确了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受法律保护

文物保护法同时对这部分文物建筑的保护、使用、转让等问题也进行了规定,包括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不得转让、抵押给外国人。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转让、抵押或者改变用途的,应当根据其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备案;由当地政府出资帮助修缮的,应当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

这些都说明,非国有文物建筑一旦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其性质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它是私有或集体财产,另一方面它又是属于全社会共同的物质文化遗产,其功能上已不仅仅是居住或商业用房,还承担着传承中华文明、展现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作用。前文提到的老人祖宅,并不存在“上交”的问题。其已经不是所有者可以随便处理的私有财产,而是需要全社会都来保护的共有财产。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混合产权的古建筑可能会存在保护上的困难。建筑产权复杂,因保护需要而涉及和需要考虑的利益主体便会增多,可能会导致产权人之间相互掣肘,或会增加古建筑保护的复杂性和困难度。

因此,要想真正保护好这类非国有文物,政府可以通过赎买的方式将居民个人手中的古建筑变为国家和政府所有,这样既能有效地降低古建筑区的人口密度,有利于文物保护;又能使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街区有效发挥出应有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使之变成良好的旅游休闲区和文物观光区,并通过易地安置等办法,改善原住户的居住质量。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清源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产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