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闹市珙桐开花,这座“超级植物博物馆”还有更多惊喜→

成都闹市珙桐开花,这座“超级植物博物馆”还有更多惊喜→
2024年04月16日 18:22 红星新闻

在成都闹市区,也能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开花了!近日,市民游客在成都市活水公园游玩时发现,有一株植物绽放出独特的美丽花朵,形似白鸽展翅。原来,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也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它还是2024成都世园会吉祥物桐妹儿的“原型”。

▲珙桐▲珙桐

“这是1997年活水公园建园之初引入的,已有20余年了。”原活水公园绿化设计负责人杨一川介绍说,珙桐的历史悠久,是6000万年前第三纪古热带植物系的遗树种,到了冰川时期,珙桐相继灭亡,现在存有的珙桐如同大熊猫一样珍贵。

除了珙桐以外,还有红豆杉、桢楠、峨眉桃叶珊瑚等珍贵植物悄然藏匿在这片绿意盎然之中,也是活水公园当之无愧的“镇园之宝”。

为何在闹市中有这么多珍稀植物?杨一川介绍说,为了让这个处于中心城区的公园能拥有一片“城市绿洲”,在设计之初,活水公园就引种了峨眉山的植物群落。“模仿峨眉山自然森林植物群落,选择的植物比较能代表四川植物的多样性。至今还保留包括以峨眉桃叶珊瑚、观音莲座蕨、峨眉含笑、峨眉四照花等为主的峨眉山特色珍稀植物;以珙桐、银杏、红豆杉为代表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以桢楠、鹅掌楸、鹅耳枥为代表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据介绍,红豆杉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秋天会长出樱桃大小的红色豆形果实,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还拥有独特的药用价值。观音莲座蕨则是一种珍稀的蕨类植物,对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指示作用。

▲红豆杉红豆杉

2022年,活水公园迎来了提档升级。“本次升级,我们延续了原有峨眉山珍稀植物群落风格,补充了更多珍稀新优植物品种。”活水公园项目植物设计师刘姣阳介绍,比如,岷江蓝雪花、板蓝、长蕊万寿竹、四川蜡瓣花、连香等,更加丰富了峨眉山植物群落景观层次,营造出自然原始的植物风格。

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到世园会欣赏各地奇珍异草,一定是本月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园方也欢迎大家到成都中心城区,游览这个闹市区中的“超级植物博物馆”。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 于曼歌

成都市峨眉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