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银行2023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6.63%

江阴银行2023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6.63%
2024年04月16日 17:54 经济参考报

  年报披露季,上市银行业绩也正渐次出炉。近日,江阴银行发布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8.65亿元,同比增长2.25%,全年实现净利润20.20亿元,同比增长24.93%,归母净利润18.88亿元,同比增长16.83%。

  去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6.63%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显示,2023年,江阴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9.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63%。对此,该行表示,期内净利息收入变动主要受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的平均余额,以及这些资产的收益率与负债的成本所影响。这些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和计息负债的平均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受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和利率政策影响。

  与此同时,2023年,该行业务及管理费用11.93亿元,成本收入比30.87%。该行解释称,费用的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业务规模增长引起业务费用有所增长,软件开发费用增加引起无形资产摊销有所增长等。

  资产结构及变动情况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1860.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2.78亿元,增长10.24%。该行资产主要由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发放贷款及垫款、金融投资等构成。贷款质量方面,截至2023年末,该行合并口径不良贷款率为0.98%,较上年末持平。母公司不良贷款率为0.92%。该行分析,2023年,该行严格执行监管相关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三大排查活动,持续加强对资产质量的管理。具体包括:持续压降大额贷款存量规模、持续做好信贷资产风险监测等方面措施。

  提示贷款投放集中度风险

  江阴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与该行业务有关的多项风险提示。其中,不良贷款风险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1860.3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1153.5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2.01%。2023年7月1日起,该行执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同时,该行积极引入各类优质资产和核心客户,主动退出风险客户和低效客户。

  此外,江阴银行称集中度风险是该行面临的主要风险。2023年12月31日,该行单一最大人民币借款人贷款额占资本净额比例为5.82%,前十大人民币借款人贷款总额占资本净额比例为33.19%。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监管指引,单一客户贷款余额不高于银行资本净额10%,该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符合监管要求,但仍然面临贷款客户集中度风险。

  在贷款地区分布方面,江阴银行授信业务主要分布于江苏江阴地区,面临贷款地区集中度风险。该行表示,自实施跨区域发展策略以来,该行已在江阴辖外设立3家分行、8家支行、5家村镇银行,进而有效降低了贷款地区集中度风险。

  江阴银行表示,在积极拓展客户广度和深度的同时,注重加强控制单一客户、单一集团贷款额度和主要信贷客户的总体授信规模,防范过度授信、多头授信,以及完善集中度风险管理体系等,通过实现资产组合在不同维度之间的适度分散,确保集中度风险控制在一定水平内。

  拟分红比例占净利润24.79%

  年报中,江阴银行披露了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转增股本。

  4月1日,该行进一步披露的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专项说明显示,每股分配比例为: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1.90元人民币(含税)。具体利润分配方案显示,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470,171.80万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3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若以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前一日的总股本2,461,392,789股为基数,将派发现金股利46,766.46万元。该分配方案执行后、余下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江阴银行公布的利润分配方案,2023年度,该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88亿元,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约4.68亿元,占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24.79%,低于30%。针对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原因,江阴银行在说明中表示,该行目前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内源性资本补充需求较大,为积极应对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兼顾银行业资本监管趋严的要求等多方面因素。针对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的确切用途以及预计收益情况,该行表示,2023年该行留存未分配利润将转入下一年度,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水平。

  今年3月初,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江阴银行利润连续几年增长,是否能够增加分红?”对此,江阴银行表示,该行在制定分红政策时,综合考虑行业发展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自身的经营状况和资本充足水平,并平衡长远良性发展和投资者即期回报的关系,兼顾投资者的当期收益和远期利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