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级大风是否会再现?四川省气象台:关注短时临近预报及预警信号

13级大风是否会再现?四川省气象台:关注短时临近预报及预警信号
2024年04月16日 18:22 红星新闻

15日夜,强对流天气突袭四川省盆地多市,部分地方出现了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冰雹。其中,乐山市中区窗外电闪雷鸣并伴随风雨交加,一些网友声称被风声雷声吵醒;泸州市出现明显强对流天气,伴有8-10级阵性大风,叙永县营山镇、纳溪区上马镇、泸县玄滩镇及江阳区城区出现冰雹。昨夜,四川屏山甚至打破当地观测史阵风纪录。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2022年3月到4月,四川盆地西南部、南部到中部曾出现过比较明显的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其中,安岳在2022年4月11日出现了13级大风天气,风力堪比台风,这是非常罕见的。

针对近期川内强对流天气较频繁,从全年来看,四川省会出现哪些强对流天气状况?近期是否会发生类似2022年安岳13级大风的天气呢?16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红茹介绍,从全年来看,四川省的强对流天气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及雷电,在春季(3-5月),四川省的强对流天气主要以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为主。

▲全国实时气温 图据中央气象台▲全国实时气温 图据中央气象台

据介绍,强对流天气的形成原因有三:第一是气温偏高,对流层的大气中,高低层的温差比较大,要有比较好的能量条件;第二是要有偏暖的暖湿输送带,即要有好的水汽条件;第三是要有冷空气的影响,冷暖交汇形成抬升条件,使得对流层的暖空气上升,高层的冷空气下沉,这样才能形成比较剧烈的垂直运动,带来剧烈的天气变化。

强对流天气的特点之一就是来得特别突然,让人毫无防备。此后是否还会发生剧烈天气变化,还要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及预警信号。

四川省天气情况如下:

15日08时到16日08时,盆地大部阵雨,部分地方大雨到暴雨;甘孜州东部、凉山州东北部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其余地方晴。15日08时到16日08时,盆地最高气温31~34℃;最低气温16~19℃。

今天晚上:雅安、乐山2市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5市西部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雨夹雪),局部中到大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阿坝州大部和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雅安、乐山2市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宜宾6市西部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局部中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甘孜州中部北部、阿坝州东部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其余地方晴间多云。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17~20℃;最高气温:25~28℃。

而具体到成都的天气,雨水、大风已经在依次排队。今天晚上到18日,全市天气以阴天为主,多降雨,特别是17日晚上到18日上午,降雨最为明显,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18日午后,降雨虽然偃旗息鼓,但偏北大风又将影响全市;19日天气转为多云间阴,但早晚西部仍有分散小雨。受降雨天气影响,最高气温呈现抛物线(28℃-24℃-28℃)似的变化。
▲成都实时气温 图据成都气象台成都实时气温 图据成都气象台

值得注意的是,再过几天就是谷雨节气,俗话说“谷雨之后再无寒”,准备好迎接夏天吧。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 于曼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