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铜仁市创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贵州省铜仁市创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4年04月16日 17:09 经济参考报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贵州省铜仁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主题,结合本地特色优势,创新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深入人心,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为迎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南门露天电影放映活动特别策划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2024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电影放映周,从4月15日起将连续一周播放《白巷里》《密战》《悬崖之上》等关于国家安全题材的电影,其中还将穿插播放多个国家安全宣传短片,有效增强群众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据悉,铜仁市中南门“露天电影大家看”公益项目,从2023年5月8日启动至今,已累计放映电影243场,观影人数不断攀升,每场电影观看人数在600至1200人次,流动观影人数超过50万人次。

  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铜仁市把锰污染治理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坚持以铁心治锰、铁腕决策、铁面执法、铁肩担责的决心和力度,全力推进锰污染治理。“4·15”期间,精心组织拍摄“筑牢生态安全·抓实锰污染治理”专题宣传片,全景展示松桃县各族干部群众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把锰污染治理作为筑牢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走出锰污染治理和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松桃精彩实践。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依托“书法之乡”这一国字号名片,积极开展书法“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添诗意光彩,助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活动现场,广大书法爱好者,以翰墨寄情、以纸砚言志,接连书写和创作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你我共建”等书法作品30余幅,让群众在活动现场感受书法魅力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位于铜仁市万山区的国家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是由市县两级联合打造的重点宣传教育基地,基地室内展厅540平方米,有“决策篇”“法规篇”“宣传篇”“警示篇”“成果篇”共5个板块,集教育性、警示性、展示性于一体,集图文、图影和音频于一体。临近4月15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到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宣传片、警示教育片,聆听讲解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参观过程中,干部职工通过观看《国安10年,与你同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片,明白了维护国家安全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观看“迷失境外”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和听取解说员结合典型案例的讲解,真切感知到了国家安全无处不在,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树牢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要从校园抓起。4月15日来临之际,玉屏县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全县8所中学共120余名学生参加“国家安全在心中”主题征文比赛,36所小学共260余名学生参加“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靠大家”手抄报制作比赛,全县中小学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通过活动开展,将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播进校园,引导青少年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展现青少年热爱祖国、守护国家安全的良好精神风貌。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4月15日,石阡县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困牛山红军壮举展陈中心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宣讲红军长征史实,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将红色文化所蕴含的革命精神、牺牲奉献和集体主义理念融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中去。让困牛山党校参训党员干部和前往祭奠革命先烈党员群众,从革命英烈身上汲取奋进力量,把对英雄烈士的敬仰之情转化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行动自觉。

  此外,铜仁市各区(县)、市直单位也同步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发群众热烈反响,在全市掀起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热潮。(记者 程子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