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驱动的医疗健康企业并购潮将来临

产业资本驱动的医疗健康企业并购潮将来临
2024年04月16日 17:08 经济参考报

  4月16日易凯资本发布《2024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产业资本未来将在中国健康产业的行业整合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未来产业驱动的企业并购整合潮将来临

  易凯资本是一家聚焦全球TMT、消费和健康领域的金融投资机构。据悉,这是易凯资本自2019年起连续第六年发布该系列报告

  《白皮书》指出,2023年中国健康产业市场总规模约为13.3万亿人民币,相较于2022年增长7%至8%。其中,与药品有关的市场规模约为3万亿元;与医疗器械和诊断有关的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医疗服务、数字医疗以及泛健康市场医疗健康服务市场规模增加到约9.1万亿元。

  据Wind统计,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产业并购占比超过80%,产业整合诉求持续强烈。2023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交易金额前十的少数股权融资项目中,基本上都是行业内领先头部公司孵化、资产剥离或分拆,均由产业资本驱动完成。

  “A股IPO快速爆发的十年中,市场主要驱动力是卖方证券化和买方市值管理,这一时期的并购重组多以跨界并购和市值管理式并购为主产业逻辑的驱动尚不突出。然而最近几年,并购重组的驱动力已明显转变,越来越多的交易开始显示出产业主导的趋势,产业资本在并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易凯资本相关人士指出,中国健康产业并购市场正从以市值和证券化为主导转变为以产业逻辑为主导。产业级玩家不仅能在研发、管理、成本控制、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对创新企业进行赋能与协同,甚至能够同时解决财务投资人的退出难题。因此,产业资本未来在中国健康产业中将持续扮演极其关键的角色。

  《白皮书》指出,基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自身发展水平,产业资本出手非常谨慎他们要求对方企业既是在极低的估值水平上,要求有极高的资产质量。未来,随着交易双方心态的变化、交易能力的逐步成熟,产业驱动的并购整合一定会爆发。

  此外,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大规模交易的关注点与海外不同。2023年,按照交易金额,全球医疗健康领域前十大一级市场融资项目,有8个来自于医疗健康服务与数字医疗赛道,仅有2个项目属于生命科学/生物医药赛道。中国医疗健康领域融资金额排名前十的一级市场融资项目,全部来自生命科学/生物医药赛道。

  “国内医疗产业投资聚焦于产品导向型公司,而海外医疗产业投资则是更倾向于服务导向或者数据导向的公司。上述相关人士认为两类公司都有广阔市场,产品提供治疗手段,服务提供场景,数字医疗提升效率,期待中国医疗服务与数字医疗产业也将成为投资者焦点,促进这些领域的创新与成长,开启新一轮的产业发展机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