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不再紧盯一线大城市,麦可思研究院:应届本科生县城就业比例明显上升

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不再紧盯一线大城市,麦可思研究院:应届本科生县城就业比例明显上升
2024年04月16日 16:25 红星新闻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图据麦可思研究院▲图据麦可思研究院

《蓝皮书》对近五年大学毕业生的跟踪统计发现,应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在县城就业比例明显上升,从2018届的20%上升到2022届的25%,增长了5个百分点。其中,男生从2018届的19%上升到2022届的24%;女生从2018届的22%上升到2022届的27%。

谁回到了县城就业?麦可思对本科生毕业五年后(2016届、2017届合并计算)的就业地跟踪统计发现,回县城工作的本科生中,有近六成(59%)是毕业五年内一直在县城工作,约四成(41%)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再来到县城就业。

回县城安居乐业的背后,是县城工作收入水平的提高。据麦可思研究院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从2018届的4640元上升到2022届的5377元。而就业满意度也从2018届的67%,上升到2022届的76%。

那么,回县城就业的青年更偏爱哪类工作?麦可思研究院统计发现,2022届本科生在县城就业比例最高的两大行业类,分别是教育和政府公共管理。其中,“教育类”就业占比为23.6%,“政府及公共管理”就业占比为14.9%,相较于全国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这两大行业类的就业占比,分别高出10.6和8.1个百分点。

男女在就业选择上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对比发现,在县城就业的女生,主要供职于教育行业,占比达到35.2%。而在县城就业的男生中,入行“政府及公共管理”的比例最高,占比达到15.3%,男性进入教育行业的占比仅有9.6%。

基于以上统计数据,麦可思研究院分析认为,相较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毕业五年后在县城就业的大学生,尽管在升职加薪方面不占优势,但有更多机会进入体制内工作,工资不高却稳定、离家近,县城工作生活更具有性价比。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实习生 张雪倩

编辑 潘莉 责编 冯玲玲

本科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