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与相亲女子同居三天花1万余元,外出务工后联系遭拒,通过起诉要回8000元

男子与相亲女子同居三天花1万余元,外出务工后联系遭拒,通过起诉要回8000元
2024年04月16日 16:26 红星新闻

四川营山一男子经媒人介绍认识一女子,当天便到女方家中同居生活,三天里为女方购买手机、家电等花费了1万多元。三天后,男子外出务工,期间通过微信联系女方被拒绝。事后,该男子将女方起诉到法院,请求判令对方返还不当得利1.5万余元。

4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四川营山县人民法院日前作出判决,判令女子返还男子8000元。

同居三天 

他为女方买手机、家电等花费1万余元

周某和女子刘某都是“70后”,四川营山县人。据周某称,2023年2月8日,他和刘某经媒人介绍相识,当天刘某向他要了400元见面费,并让他买了一部2999元的手机;第二天,他为刘某支付干洗费、买家纺、桌子、电视柜、茶几等物品;第三天又为刘某购买洗衣机、冰箱等。

周某称,两人相识三天,他就为女方花费1万5千余元,但刘某仍以各种理由让他花钱。自己因经济能力有限,相识三天后外出务工,并承诺等发工资后再支付。刘某便讽刺他,对他爱答不理,后来直接拒绝联系。

事后,周某将刘某起诉到营山县人民法院,请求判令刘某返还不当得利1.5万元。周某认为,自己本着结婚为目的与刘某通过媒妁之言相识,而刘某一再骗取自己钱财,在索取金钱无果的情况下拒绝联系。刘某则辩称,周某曾到她家里居住三天,所购物品的款项也是自己支付,与周某无关。

法院判决

基于不当得利,女方应返还部分财物

经法院审理查明,周某与刘某经他人介绍相识当天,刘某通过微信添加周某为好友,随后,周某到刘某家中同居三日。2023年2月8日,周某为刘某购买手机消费2999元,之后两天又为刘某购买桌子、电视柜、冰箱、洗衣机等,周某外出务工后通过微信与刘某联系,但刘某拒绝联系。

营山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被告经人介绍相识后开始极为短暂的同居生活,期间,原告为博取被告欢心、维系双方感情,为被告支付钱款、购买物品,是原告自愿的赠与行为,现原告起诉要求被告返还其支付的款项,应衡量原告实施赠与行为时的真实意思表示。

原、被告相处期间,原告向被告支付的所谓见面费、干洗费等属于消费性赠与,由于消费金额已不存在,且原告向被告赠与的并非实物,无论原告出于何种目的实施赠与,原告不得请求返还。相处期间,原告为被告购买了手机、家纺、电器等物品,其目的是为稳固双方的恋爱关系,是附带以稳定双方的恋爱关系为前提,属于“附条件的赠与”。

被告在与原告短暂相处后,拒绝与原告联系,原告意欲建立长期稳定恋爱关系的目的不能实现,基于不当得利,被告应返还原告部分财物。考虑到原、被告曾经交往的特殊关系,且原告所购物品已送至被告处由被告使用,为便于履行,酌定被告返还原告8000元。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公民在日常生活和民事诉讼中都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被告在庭审中陈述前后矛盾,审判人员对其释明法律责任后仍不愿陈述真实事实,既违背诚信原则,也不遵守诉讼秩序,但念其为初犯,且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法院对该种行为予以批评教育,对被告予以训诫。希望被告秉承诚信、友善、和谐原则,与原告理性处理本案执行问题。

最终,法院判决刘某返还周某8000元。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 张莉 责编 邓旆光

法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