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能否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国家统计局: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全年能否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国家统计局: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2024年04月16日 14:06 红星新闻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3月份一些主要数据如外贸等显示经济增长乏力、总需求不足,背后原因何在?是否会影响中国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会上,对于媒体提出的上述问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3月份经济运行的一些指标跟1、2月份比有所回落,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对比基数比较高。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盛来运表示,去年部分地区1、2月份还受疫情的困扰,一些企业的生产包括出口、订单兑现,工作量延迟到3月份。去年3、4月份,无论是工业还是进出口,一些主要指标基数都比较高,一些产业的生产销售出现“小阳春”,搭了一个比较高的对比基数的平台。今年由于基数比较高,计算同比增长速度时就有回落。为保持去年和今年的环比、同比可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据测算,折算成每个工作日所创造增加值3月份比1-2月份高6.3%。但从同比增速来讲,3月份的工业增速比1-2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3月份日均工业用电量比1-2月份高。从这个情况来看,除了看同比增长数据,还要看环比和一些绝对量,尤其是观察经济的短期波动。

谈到经济未来走势,盛来运表示,二季度的走势,包括全年能否实现5%左右的目标,目前来看,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首先,外需回暖。今年世界经济虽然面临着很多复杂情况,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是一些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回暖。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6%,这已经是连续3个月回升。其次,从内部来讲,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前段时间,中央为了继续扩大需求,出台支持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这些政策是继续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动力。另外,从下一个阶段来看,假日经济继续显示较好效应,所以从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盛来运表示,即使这几年,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变局挑战,面临着国内结构调整转型的阵痛,包括类似于房地产的调整,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没有停,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当前,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很正常,但发展质量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面。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