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一季度营收下滑净利润超预期,穆迪上调评级至A3

宁德时代一季度营收下滑净利润超预期,穆迪上调评级至A3
2024年04月16日 13:32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4月16日消息,昨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公布2024年一季报,公司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7.71亿元,同比下降10.41%;净利润105.10亿元,同比增长7%,超过分析师预期的100.1亿元;扣非净利润92.47亿元,同比增长18.56%;经营性现金流283.6亿元,同比上涨35.25%;基本每股收益为2.39元。

宁德时代一季度电池销量约95GWh(吉瓦时),其中储能占比接近20%。据SNE统计,今年1-2月,宁德时代的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为38.4%,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据动力电池联盟数据,今年一季度公司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48.9%,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下降,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电池销量同比有25%以上的增长,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下降,电池价格相应下行,产品结构变化不大。

一季度的研发费用同比下降6.71%,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材料价格同比有明显下降。公司表示,一季报单位毛利额相对稳定。基于价格联动机制,从过去几个季度来看,虽然原材料价格时有波动,但单位毛利额保持相对稳定。

对于海外工厂的运行情况,宁德时代称,2023年德国工厂在爬坡,预计2024年盈亏平衡。工厂盈利情况受人工成本、能源成本、产能利用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能简单比较。

对于飞行汽车等新兴应用领域,宁德时代认为,当前电池性能是制约飞行汽车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需要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这正是公司电池技术和产品最擅长的地方,例如公司发布的凝聚态电池可用于民用飞机电动化。

对于碳酸锂供需,宁德时代表示,锂资源在全球范围不稀缺,很多新的项目都在开发进展当中,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去年开始供需出现扭转,锂价相应下行。公司会持续布局全球优质的上游资源,随着自有矿产项目投产,有利于资源供应保障、平滑成本波动,降低资源价格暴涨暴跌对公司的影响。

4月15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将宁德时代的发行人评级从Baa1提升至A3,同时将评级展望从正面调整至稳定。

由于净利润超市场预期,两家国际投行上调了宁德时代的目标价。摩根士丹利上调4.5%至230元;杰富瑞上调目标价至245元,维持买入评级。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杨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