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年轻人卧铺挂帘被吐槽,暴露了人际关系匮乏的“社会短板”

快评丨年轻人卧铺挂帘被吐槽,暴露了人际关系匮乏的“社会短板”
2024年04月16日 14:30 红星新闻

那些所谓的退让,即年轻人对老人的体谅,老人对年轻人的理解——不一定是委屈也可能是成全

密闭空间似乎容易出纠纷,前有“小孩大闹高铁”,今有“大妈吐槽卧铺挂帘”。

近日,某列车上一乘客吐槽年轻人在卧铺下铺挂帘子,不让70岁老人坐。对此,中国铁路12306客服表示:“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在不妨碍其他乘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这是一个模棱两可的回复,能不能坐,得看对方好不好说话,也得看自己能不能有效沟通,考验的是彼此的沟通能力。相关视频评论区却呈现了一边倒的倾向,大部分网友认为,让座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可以说,站“挂帘年轻人”的,几乎占据了舆论场。

这个结果,当然是因为大多数人认可并支持年轻人,但也不能忽视一个现实问题,在互联网上,老人其实基本是失语的,我们几乎听不到他们的声音,这种压倒性的胜利,换个场合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当然,讨论这个话题是有意义的,这是一个新现象。让人震惊于,一个如此小的事件却引发了如此大的舆论海啸,冲上了多个平台热榜。可能因为坐火车是我们当下生活的一部分,也可能因为每个人多少在火车上都受过那么点委屈。此前网上就流传过老人道德绑架要求小伙换下铺的事,还曾出现过老人霸座现象,所以这名拍视频吐槽的人,就化身为大众痛点的具象,自然成了众矢之的。

我不否认少数老人喜欢倚老卖老道德绑架,也不赞同动不动就发视频讨说法的方式。但一件如此小的事闹这么大,双方的矛盾真这么不可调和吗?或者说,这么小的摩擦,我们都没有能力去化解吗?

有人提出,表面来看,是想坐与不让座的问题,实际是两代人之间观念的差异。坚持个体权利的年轻人和信奉集体主义的老年人,谁也不理解谁,所以谁也说服不了谁。这话说得有道理,但我想起了此前网上流传过的一个约定——“陌生人爸妈出门互助条约”,意在让大家都帮帮各自出门在外遇到困难的父母,相关视频看得人心头一暖。从这个风行一时的“条约”来看,年轻人也并非绝对的个人主义,他们有自己的牵挂,也乐意帮助需要的人,同时希望自己的亲人被帮助。

只是,为何到了火车上,就从此前的不愿意换下铺,升级到了当下的不让坐下铺了呢?这其中当然有“受够了委屈”的原因,也有一些年轻人试图建立新规则的可能,但也侧面反映了一些人在人际关系处理上的能力在减弱。

以拉床帘物理隔断或者拍视频上传的方式解决问题,其实是主动隔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哲学家韩炳哲在《倦怠社会》中提到的,人际关系的匮乏,是日益碎片化、分裂化社会的典型症状。但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也并非二元对立,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那些所谓的退让,即年轻人对老人的体谅,老人对年轻人的理解——不一定是委屈也可能是成全。

因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和谐的、理想的、温情的社会氛围都不是单方面促成的,需要相互体谅,彼此包容,甚至让渡一点点个人的权利。

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人际关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