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赚”全球的出海密码,专访泡泡玛特国际集团副总裁

“玩”“赚”全球的出海密码,专访泡泡玛特国际集团副总裁
2024年04月16日 12:58 红星新闻

4月13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举办,作为连续三届参展的“老朋友”,泡泡玛特今年在消博会有超过100平方米的特展展位展示大量国货潮品,并在“全球新品发布计划”上首发官宣联名新品。

去年,泡泡玛特海外战绩斐然。2023年财报显示,泡泡玛特港澳台及海外业务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66亿元,同比增长134.9%,收入占比升至16.9%。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也提出2024年“在海外再造一个泡泡玛特”的愿望。

中国潮玩如何走向全球?又有怎样的成功出海经验?消博会期间,泡泡玛特国际集团副总裁陈晓芸接受了红星资本局的专访。

泡泡玛特国际集团副总裁陈晓芸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泡泡玛特国际集团副总裁陈晓芸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

全球挖掘设计师

根据不同市场定制IP

陈晓芸总结,要抓住年轻人在这个时代消费的共同属性。“让不同国家消费者真正接受,一定是令他们对设计的审美认可,对IP认可,对于我们想要传达的这种文化和价值认可。”

泡泡玛特在全球范围内挖掘潮流艺术家和设计师,通过成熟的IP运营体系,打造潮流文化领域备受欢迎的IP形象及产品,正是泡泡玛特出海破局的关键之一。

潮玩产品极具文化属性,与其他消费品不同,由于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消费者的喜好也是千差万别。

公开信息显示,泡泡玛特2018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2022年将战略重心转至DTC(Direct To Customer,即直接面向海外消费者经营),在全球众多核心城市开出了线下门店。

这种策略转变的好处是,泡泡玛特可以根据不同市场消费人群的特点定制IP,并且集中精力将IP打造为当地的“顶流”。

crybaby系列是泰国的“新晋顶流”。陈晓芸告诉红星资本局,该系列创作者就是在泰国当地挖掘的艺术家。泰国第三家线下门店开业当天,艺术家本人在现场举办签售会,创造了泡泡玛特全球门店单日销售额新高峰。

陈晓芸认为,这也实现了泡泡玛特和艺术者的双向奔赴。“海外艺术家其实也希望帮助他们去创作代表性的IP,并且帮助他们把这些IP带到全世界。”

去年下半年,泡泡玛特在北美推出“叛桃”系列,创作者是一个艺术家女孩,同样在美国本土挖掘。她结合美国本土潮流文化,创建的IP有三个人物,呈现美国年轻小乐队的形象,推出后不到半年,已经在北美市场销售排至前三。“我们甚至在推出产品的同时,还为它们打造了专辑,线上推出单曲,把它作为虚拟明星打造。”陈晓芸说。

泡泡玛特在本届消博会的展台泡泡玛特在本届消博会的展台

未来会将“抽盲盒”玩法带到海外

陈晓芸介绍,现在泡泡玛特在海外通过跨境电商、线下实体门店、机器人商店,已经覆盖了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实体门店和机器人商店的已经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这样的渠道,基本已经覆盖了全球主要消费区域。

“我们走向海外的过程当中也感受到,全球年轻人对于审美其实是有很多共同点的,所以我们在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地区也有着非常广大的年轻消费群体。”陈晓芸认为,喜欢探索,充满好奇心,乐于分享,这些是年轻人在这个时代消费的共同属性。“我们也看到情绪价值的产品是现在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在很多地区大家都非常关注这类IP。”

对于今年的海外计划,陈晓芸透露,会把一些成熟的玩法带到海外。“比如说抽盒机,在本土线上业务里面是占大半壁江山的,但之前一直没拿到海外,也是因为我们想先在本土培养大家对于潮玩、对于泡泡玛特IP的一些认知,然后再把这些好玩的玩法带出去。”

陈晓芸表示,目前海外市场中,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的销售占比、规模占比大概是7:3,今年随着欧美地区的快速拓展,有望达到6:4的比例,“计划3~5年,基本上就会是5:5的状态。”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余冬梅

泡泡玛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