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2024年04月16日 11:44 红星新闻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符合实际。从核算角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主要还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6%,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显回升,主要是因为出口好转,一系列政策推动,需求提升,所以一季度工业表现不错。初步测算,工业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点的GDP增长。

此外,服务业一季度占比较大,因为有春节这个重要节点,服务业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回升,尤其是接触性服务业,非食品服务类消费增长比较快。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增长10%,比商品零售快6个百分点。文旅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出行人数、旅游消费金额都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34.3%。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从核算角度来讲,一季度GDP增长和工业回升、服务业回升这个实体情况是吻合的。

第二,GDP增长5.3%是有支撑的。GDP是用生产法核算,用支出法验证。从三大需求指标来看,都是稳定回升。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5%,这是没有扣物价的,如果扣除商品物价以后,实际增长5.9%。商品零售额和服务零售额加在一起增长4.7%,出口增长5%。三大需求指标跟GDP的增长,从需求核算角度是相匹配的。

第三,实物量指标的增长情况与GDP增长相匹配。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6%,工业用电量增长7.7%,货运量增长5.3%,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0.5%,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1%,观察出口,港口货运量是一个非常直接的指标。同时,银行贷款数据,3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3%。从这些实物量指标可以看到,跟核算GDP增长5.3%是非常吻合的。

盛来运表示,也要看到经济恢复有不平衡性,核算是所有行业增加值的一个汇总,是一个反映总体情况的指标。从恢复的程度来看,消费恢复不如生产,中小微企业的恢复不如大企业,所以经济恢复存在一个明显的不平衡性。下一步,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要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潘莉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