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击IPO:哪吒汽车母公司获不少于50亿元投资

全力冲击IPO:哪吒汽车母公司获不少于50亿元投资
2024年04月16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国资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巩兆恩 报道

4月15日,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汽车宣布获得至少5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加速IPO进程。

据悉,此次投资方均为地方国资,包括桐乡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方,当天与合众汽车共同签署了《合众汽车高质量发展联合协议》。

根据协议,签约各方将共同向合众汽车提供总额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投资,增强其资金实力;并协调相关资源,支持合众汽车尽快实现IPO;继续加大合众汽车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投入、扩建智能网联研发中心,促进合众汽车扩大出口规模。

此次签约三方均与哪吒的生产基地地域属性有所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哪吒汽车在国内共有三个整车生产基地,位于浙江桐乡、江西宜春和广西南宁,分别对应此次投资的地方国资三方。

其中,桐乡工厂是哪吒汽车建立的第一个智慧生产基地,据哪吒汽车CEO张勇介绍,该工厂正在进行改建扩建工程,预计4月中下旬起将逐步拉动产能,年产能实现20万辆以上。

江西宜春生产基地主要负责生产哪吒S、哪吒U、哪吒V,产能10万辆/年。

南宁工厂是哪吒汽车与广西南宁市政府的战略合作,今年3月份传出停工半月的消息,引发各界的关注。对此,张勇回应称南宁工厂是出口基地,今年有5-6万台套KD件的出口任务。

此次借助地方国资力量再获50亿元融资,一方面有望为哪吒各地工厂未来的扩建、改造、发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为哪吒快速完成IPO提供有效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哪吒汽车近半个月以来宣布的第二轮融资。

3月20日,哪吒汽车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约成为重点企业伙伴。按照协议,香港特区政府将为哪吒汽车提供2亿港币补贴,并协助基石轮投资2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现阶段的哪吒来说,资金的支持对其来说意义非凡。

2023年,哪吒销量大幅下滑,全年仅交付127496辆;2024 年哪吒设下全球销量30万辆的目标,其中国内销量目标为20万辆,海外销量目标为10万辆。

但今年一季度,哪吒汽车销量为2.44万辆,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8%。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造车企业谋求上市,可扩充资金募集渠道,补充资金,为接下来参与到更为激烈的新能源竞争市场提供保障。

多笔资金的注入也将为当前急需提振销量的哪吒提供更多的主动性,在2024年的汽车“淘汰赛”中增强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据有关消息,今年以来,港股IPO年初“开门红”,A股IPO进一步收紧,审核愈发严格,内地企业寻求赴港上市数量持续增加,港交所IPO上市的审查速度也相对较快,为内地企业提供了更快捷的融资渠道。

自2020年科创板IPO折戟、多次被传赴港IPO也未能落实后,哪吒能否凭借地方国资的背书与支持,借港股“窗口期”快速启动IPO,正式登陆资本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将持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