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回应3月CPI涨幅回落: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未来会在低位缓慢回升

国家统计局回应3月CPI涨幅回落: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未来会在低位缓慢回升
2024年04月16日 11:56 红星新闻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CPI同比已经连续两个月为正,但3月份涨幅有明显回落,只微增0.1%,这个表现低于外界预期。原因是什么?下阶段CPI走势有何预判?

会上,对于媒体提出的上述问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从3月份CPI情况来看,环比回落1.0%,同比增长0.1%,比2月份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

▲江苏淮安,市民在农贸市场采购农产品。据视觉中国▲江苏淮安,市民在农贸市场采购农产品。据视觉中国

第一,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3月份食品价格回落3.2%,这对CPI环比影响将近0.6个百分点。春节过后,旅游价格包括机票价格都明显回落,带动非食品价格回落。据测算,非食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CPI环比回落0.37个百分点。此外,食品价格回落和非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使得3月份CPI环比明显回落。

第二,尽管CPI上月有所回落,但从季度来看,CPI运行总体平稳,扣掉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后,核心CPI指数是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从CPI指数本身来讲,去年四季度几个月CPI是负的,四季度平均CPI是负的0.3%,而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持平。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还是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跟经济回升向好运行态势是一致的。

第三,一季度CPI变化具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和阶段性特征。CPI指数八大类中,食品价格回落1.4%,交通通信价格下降1.3%,而其他的类别,衣着、食品、居住、教育和服务类价格涨幅都是正的,文化教育、衣着等价格指数上涨达1.5个百分点以上。所以,从月度和季度的情况来看,CPI变化具有明显结构性特征。

谈到趋势,盛来运表示,从未来走势看,CPI会在低位缓慢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这对支撑CPI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另外,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比如生猪价格。还有,接下来的假日消费,包括五一节等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总的判断是,价格有望在低位温和回升。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