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营收净利都负增长 行长王志恒却说经营基本面稳定

光大银行营收净利都负增长 行长王志恒却说经营基本面稳定
2024年04月16日 09:1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张运迪/文

3月27日,光大银行发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令人值得关注的是,从2005年起,该行归母净利润已实现了连续17年增长,但随着去年营利“双降”,17连增也从此停止。

资料显示,2023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56.85亿元,同比减少59.47亿元,下降3.92%。其中,利息净收入1074.80亿元,同比下降5.4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236.98 亿元,同比下降 11.39%。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10.76亿元,同比下降8.80%;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407.92亿元,同比下降8.96%。

行长王志恒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受贷款收益下降、减费让利政策等因素影响,光大银行整体的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净收入都有所下降,因此光大银行营收在2023年微降了3.92%,但降幅整体符合同业的趋势。

而针对净利润下降,王志恒则解释主要因素是信用减值拨备增加了16.77亿元,同时也严格执行监管的风险分类新规,进一步加强了存量风险的处置,这些措施短期内对该行盈利造成了影响。

但即使增加了信用减值拨备,截至2023年年末,光大银行拨备覆盖率仍为181.27%,比上年末下降 6.66个百分点。同时相比2023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05.1%来讲,光大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还是低于行业整体水平。这不禁引来了不少质疑:光大还有多少风险敞口没有暴露?

也是在光大银行公布业绩报告次日,光大银行A股股价低开,并一路下行。其中,A股股价一度跌9%,港股股价一度跌超13%。王志恒在当日上午业绩报告会上当即表示,“我们的经营基本面是稳定的,也没有应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重大风险事件,请大家放心。”

但市场似乎并不看好,也有多家券商已经下调了光大银行的盈利预测。

而除了业绩表现缺乏亮点之外,去年光大银行多家分行还因贷款问题被罚,暴露出其内控合规方面的问题。

去年10月,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因“贷款管理不到位、风险分类不准确、线上经营贷业务贷后管理不到位”等违法事由被罚没138.5万。到了12月,光大银行长春分行又因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合规、贷后管理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处以420万元罚款。

此外,光大银行乌鲁木齐河南东路支行、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也因相关问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面对业绩下滑和合规管理问题,上任一年多的行长王志恒又会有哪些应对措施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