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这一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首个!这一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2024年04月16日 08:47 科技日报

◎ 张正涛 科技日报记者 都芃

15日,在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四川都江堰至四姑娘山(以下简称“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开展过程中,“蜀光号”盾构机在蒲阳站顺利破土而出,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首条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张正涛 摄,中铁隧道局集团供图张正涛 摄,中铁隧道局集团供图

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起于成灌高铁枢纽站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线路正线长123公里,桥隧比超98%。本次贯通的永丰站至蒲阳站区间全长3261米,采用一台开挖直径达9.73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掘进施工。

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使乘客乘坐轨道交通观赏川西高原景色,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也将开创我国山地轨道交通先河,对补充、延伸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更多详情

↓↓↓

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首条盾构隧道贯通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宋慈

审核:朱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