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在量子赛道投钱不少 现在盈利了吗?

三大运营商在量子赛道投钱不少 现在盈利了吗?
2024年04月16日 09:43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郝紫艳/文

近日,中国电信斥资19亿元控股国盾量子引起关注,三大运营商在量子科技赛道上究竟发展的怎么样?运营商财经进行揭秘。

首先,三大运营商在量子科技赛道上入局早,目前都推出了相关产品,电信现在成果颇丰。

早在2020年,三大运营商就开始着手在量子科技上进行布局,中国电信联手国盾量子,启动了铁盾计划1.0;中国移动在量子产业发布了相关研究;中国联通完成区块链BaaS及应用+量子通信验证测试。

目前,中国电信在量子科技赛道上已经有一定的发展规模和成果,打造了量子密话和“合肥量子城域网”,并在2023年设立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超量融合云平台“天衍”以及量子安全产品。中国移动发布“量子计算云平台”,成立了量子计算实验室,而中国联通打造了相关量子产品。

其次,据已公开的信息,电信和移动在量子科技领域投入不小,动辄上亿。此前,中国移动打造“中国电信量子科技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此外,华翊量子在今年1月完成近亿元战略轮融资,此次融资由中移资本控股的北京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独家投资。

最后,尽管三大运营商纷纷加码量子科技,但具体是否盈利、如何还有待考证。从用户角度来看,截止2023年10月,中国电信量子密话用户突破100万,尽管这个数字不少,但对于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运营商来说,这个用户数实在不算多。

此外,此次中国电信斥资19亿元控股是国盾量子,自上市以来就陷入了连年亏损的局面,显然这家主要从事量子信息技术的企业一直一直未能实现盈利。

三大运营商现在投资的量子科技究竟赚钱了吗?这其实不好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