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探馆|德国柏林冰山玫瑰园:“私享”空间搬到成都,绽放一片美好

世园会探馆|德国柏林冰山玫瑰园:“私享”空间搬到成都,绽放一片美好
2024年04月16日 09:00 红星新闻

象征着爱情、美好和浪漫的玫瑰花,在大部分国家都能跨越语言、种族,传达出相似的含义。

作为德国人最喜欢的花卉之一,玫瑰花在德国被广泛种植、运用。2024年成都世园会便迎来了以玫瑰为主题的德国展园,名为“柏林冰山玫瑰园”。园内有哪些特色?在成都世园会开园前夕,红星新闻记者提前进行了探访。

▲“柏林冰山玫瑰园”“柏林冰山玫瑰园”

2024成都世园会德国展园的总占地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据项目方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主创人员任文博介绍,玫瑰园是德国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每个德国城市都有玫瑰园分布,在柏林,大大小小的玫瑰园就有几百个。冰山玫瑰是德国的特有品种,所以整个展园选择以“冰山玫瑰”来命名,以玫瑰花为核心设计主题。

走进园区,大片盛开的玫瑰便会映入眼帘,沿着道路分布在展厅四周的花坛呈玫瑰花瓣状。这里种植着德国特色的玫瑰花品种,中间是一座玫瑰色的两层结构展馆。一层是半敞开的空间,用作咖啡厅和小型演出,二层则是展厅。

从空中俯瞰,德国展园整个园区宛如一朵盛开的巨大玫瑰。

据任文博透露,展馆一层采用的是渐变色玻璃幕墙,主要颜色为白色、粉色、浅粉色、深粉色、红色,对应旁边花坛内的五种玫瑰花颜色。

“这些色系除了在植物上有所体现之外,在建筑上也有所体现。在建筑的二楼,我们用‘花瓶’的两个面作为建筑外立面的采光点,‘花瓶’的颜色同样源于园区内主要的五种玫瑰颜色。这些色彩还体现在一楼的采光玻璃上,使整个建筑物呼应主题。”任文博介绍,柏林和成都早在多年前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设计方也希望通过本次设计,用玫瑰代表“美好”的花语连接两座城市的友谊。

▲“柏林冰山玫瑰园”“柏林冰山玫瑰园”

任文博介绍,玫瑰花坛中还有一些源于德国的其他玫瑰品种,比如“亨利·马蒂斯”玫瑰、“帕尔玛修道院”玫瑰、“舍农索城堡的女人”玫瑰等,“和国内大多数开放的公共园林不同,德国园林大多服务于私人,玫瑰园也基本是个人所有。所以德国方希望整个园林呈现的设计尽量简单、简洁,更具地方特色。”

对于游客市民前来参观德国展园,任文博推荐了观赏点位,如展馆的入口处,前方是玫瑰花坛,后方则是玫瑰建筑,是整个展园的最佳拍摄处。第二个推荐打卡点则位于二楼展厅的落地窗,通过落地窗既可以看到花树环绕的核心场馆锦云楼,也能看到摩天轮“天府眼”。据了解,开园期间,展馆二楼还将提供咖啡、甜品等服务。

▲“柏林冰山玫瑰园”“柏林冰山玫瑰园”

“玫瑰的花期并不长,为了能够在展会期间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们,我们在花坛里还种植了紫薇、鼠尾草等植物。七八月份,紫薇是生花期,‘五一’节期间或‘五一’节后的一周,则是玫瑰花的最佳观赏期,欢迎大家到时候前来参观打卡。”任文博介绍道。

红星新闻记者 昌娟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 于曼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