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计划2024年砸几百亿投资算力?故意让电信联通跟不上?

中国移动计划2024年砸几百亿投资算力?故意让电信联通跟不上?
2024年04月16日 09:44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郝紫艳/文

近日,三大运营商2023年业绩报告陆续出炉,其中算力作为三大运营商都重点布局的领域,发展究竟怎么样?运营商财经进行分析。

首先,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在智算领域表现亮眼

其中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天翼云收入达到972亿元,全年智算新增8.1EFLOPS,达到11.0EFLOPS,增幅279.3%。

中国移动初步构建规模、技术双领先的全国性算力网络,智算规模达到10.110EFLOPS,同比提升206%。

联通2023年算网数字业务实现收入752亿元,收入规模约占两类主营业务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其次,三大运营商在业绩发布会中都提到,将加大算力方面的投资

在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规划2024年算力规划投资最多,高达475亿元,同比增长54.4%。中国电信预计2024年将在云和算力上继续投资180亿元,智算规模提升10EFLOPS,总规模达21EFLOPS。

此外,中国联通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将在算力领域投入多少,但提到了在2024年算网数智投资将坚持适度超前布局,不难看出,在算力领域投资增加的同时,运营商在5G网络基础建设的投资出现减缓趋势。

最后,除了纷纷大举投资外,运营商还在算力技术上积极布局。

据悉,中国移动将继续推动算力网络标准进入第一阵营,在国内外标准组织中牵头97个立项,从上述消息来看,移动将加速抢占算力领头企业的位置。

中国电信和联通在算力上进行了规划和布局,中国电信将云和算力放在战略性新兴业务,发力AI和大数据业务,建设云网融合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中国联通将加速布局算网、大模型体系。这个消息对于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风向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