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味疫苗可长期预防尿路感染

菠萝味疫苗可长期预防尿路感染
2024年04月16日 06:50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STEVE GSCHMEISSNER

尿液中发现的细菌。

本报讯 一种预防复发性尿路感染的新型口服喷雾疫苗,能使53.9%的参与者在9年时间里保持无尿路感染状态。4月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39届欧洲泌尿外科协会年会上,研究人员提交的最新临床试验结果首次证明了这种菠萝味喷雾疫苗的长期有效性。

尿路感染是最常见的膀胱感染之一,对女性的影响尤为严重。40%至6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经历过一次尿路感染,且1/4的女性有反复感染的倾向。尿路感染通常采用抗生素治疗,但这会增加耐药性风险,使其在重复使用时效果变差。

作为一种替代方案,研究人员开发了MV140疫苗,该疫苗含有导致尿路感染的4种灭活细菌。患者在3个月内每天将这种溶解性疫苗喷于舌下,该疫苗通过口腔内的黏膜刺激淋巴组织,而淋巴组织是免疫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研究人员此前曾报道过该疫苗在3个月和6个月后的短期有效性。在这项研究中,他们追踪了医疗记录,并定期对2014年接种疫苗的89名参与者进行随访。所有参与者都有尿路感染史,但在3个月的疫苗接种期内没有出现尿路感染。

接受喷雾疫苗治疗后,参与者在平均54.7个月内没有发生尿路感染。超过一半的人——54%的女性和53%的男性,在9年内有效避免了尿路感染。

然而,研究规模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美国泌尿外科专家S. Adam Ramin指出,大约一半的女性在一生中会患上尿路感染。相比之下,在9年研究期间,只有54%的女性通过接种疫苗避免了尿路感染。“在如此小的样本人群中,这属于微不足道的差异范围。”

此前,另一个研究团队曾尝试研制一种片剂形式的尿路感染疫苗。但英国皇家伯克郡医院的Bob Yang表示,喷雾疫苗的一个吸引力是更容易让人接受。

“这不是药片,而是用于舌下的喷雾剂,有助于提高依从性。”Yang解释说,菠萝的味道可以让人们忘记自己正在服药,而且对于吞咽药物有困难的老年人来说,喷雾剂更容易使用。(王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