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2024年04月16日 02:53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连日来,全国各地围绕这一主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深度的宣传教育活动。

    在主题轮渡上、航班上、地铁车厢内,乘客可“沉浸式”感受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主题公园、数字展馆以及课堂里,丰富的科普展品和有趣的科普互动,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

    轮渡船头喷绘着醒目的“国安号”标识,船身绘有“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等宣传内容……4月8日,“国家安全教育海岛行”启动仪式在广东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举行。活动为期一个月。珠海、汕头、惠州、江门、湛江、茂名和潮州等地将同步在海岛或近海开设“海上课堂”。

    同样以“国安号”为主题,4月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架主题航班从乌鲁木齐飞往喀什。本次活动除了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开设“国安号”专柜外,还在该架飞机的座椅套、小桌板、行李舱等处印制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标语。航班乘务长王莎莎化身“国家安全人民宣讲员”,在万米高空为乘客讲述10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国安号”航班将持续开行1个月,预计覆盖客流量超过万人。

    在“慢”城市成都,“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主题地铁列车于4月8日在地铁1号线发车。记者乘车体验时看到,车厢内部以新绿为底色,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整个车厢如同一座流动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馆”。作为今年四川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该主题地铁将运行至5月中旬。

    以地铁作为载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还有江苏南京。该市将云锦路站打造成“国安号”主题地铁站,站内橱窗精心布置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图文内容,让每一位路过的乘客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安全 寓教于“学”

    4月1日,重庆国家安全数字馆“国家安全—重庆”微信小程序上线。这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专门宣传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开放性公众学习平台。通过“云上漫步看国安”形式,该平台着力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数字化、可视化、场景化。

    重庆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数字馆为全国首创,不仅具备先进的数字化功能,还设置重要新闻、活动集锦、主题成就展等8大板块内容,旨在将国家安全知识与地域特色相结合,进而立体化展示发展和安全的统筹之道。

    玩游戏也能学知识,深圳市近日推出一款国家安全知识互动地图游戏。玩家在游戏过程中,能够直观地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领域国家安全知识。

    新疆伊宁市、昌吉市和喀什市则依托新落成的主题公园,以“宣传教育+体验互动”模式,增加各族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

    4月12日,江苏无锡启动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研学实践课。该课程通过专家讲学、故事分享、互动提问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我国科技产业的艰难崛起之路。“我们大学生要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印刻在脑海中,坚决做到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江南大学学生佴飞宇在实践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国长安·庆祝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粤港澳优秀动漫插画展”近日在香港大会堂展厅举办。展览划分为“时代画像”“湾区故事”“龙的传人”三大板块,从不同角度展示国家繁荣安全的面貌。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必须重视网络安全,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来保护网络系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表示,“我们将运用科技,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巩固网络安全屏障,加快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梁乐 朱彤 叶青 雍黎 张晔 罗云鹏 实习记者刘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