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异形多曲仿清水混凝土雨棚亮相

首例异形多曲仿清水混凝土雨棚亮相
2024年04月16日 02:53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汕头4月15日电 (记者孙瑜)15日,伴随着南雨棚最后一道面漆涂刷完成,新建汕头站一期工程南北两侧雨棚饰面效果整体亮相。从空中俯瞰,站房一期屋面中央镶嵌的巨型“钻石”状天窗,正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新建汕头站以“海丝腾飞,潮立汕头”为设计理念,位于汕头市龙湖区既有汕头站东侧,为广梅汕铁路、厦深高铁、梅汕高铁、汕汕高铁、粤东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交会点。

    据了解,站房北弧形雨棚是全国首例异形多曲全现浇拱形仿清水混凝土雨棚。其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曲面壳体连绵10拱,如同层层叠叠的海浪。

    如何理解“异形多曲”?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建汕头站项目指挥长狄春锋介绍,由于车站高速场、普速场和正线的轨道线型变化,雨棚每一跨尺寸各异,跨度从12米到24米不等,最大拱径近19米,最大拱高超3米,梁板曲率近500种。

    这为施工带来极大挑战。“传统施工一般选择成品槽钢加钢木龙骨作为支撑体系,不适用于这类复杂的圆弧异形多曲率变截面结构。”狄春锋表示,北雨棚由236条曲率半径、弧长均不等的圆弧梁构成结构“骨架”,要想实现整体圆弧多曲率控制,根本在于控制主龙骨的弧度。

    为找到一套经济适用的模板支撑体系,项目团队选择可塑性与承载力更优的工字钢为主龙骨材质,并利用三维建模技术逐一确定加工尺寸,使每条圆弧梁弧度误差不超过2毫米。团队摒弃传统的异形结构定型钢膜方案,采用可周转性更佳的8毫米超薄弧形软膜,通过自动数控折弯机精准加工成型,将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毫米级,确保模板与龙骨紧密贴合。

    为何选择仿清水混凝土作为雨棚主体材质?狄春锋介绍:“沿海环境下,相较钢结构雨棚,仿清水混凝土雨棚具有更佳的耐盐酸、抗腐蚀及抗台风性能,有利于降低运营期间的维保难度。”

    不仅如此,仿清水混凝土雨棚无需进行覆面装饰,结构直接裸露,色泽均匀,质感光滑。为在实体质量和外表观感之间寻求平衡,项目团队开展30组样板浇筑试验,试配清水混凝土超百余次,最终确定了最优的配合比方案。

    雨棚所有结构都是现场浇筑的。项目团队创新研发对称往复阶梯式浇筑工艺,有效避免混凝土的流动性影响,实现零施工冷缝、零结构渗漏,成型效果集“精、细、美”于一体。

    中铁建设新建汕头站项目负责人南菲表示:“目前,工程处于室内外装饰装修阶段,1600余名建设者正全力冲刺外立面亮相节点。”

    新建汕头站站房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东站房,二期改扩建既有西站房,建成后站场总规模达11台24线,将成为粤东地区规模最大、接驳功能最齐全的高铁枢纽。

龙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