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实施方案

黄埔区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实施方案
2024年04月16日 00:32 新快报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4月15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正式发布《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

记者从会上获悉,这是全国首个区县级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出台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将开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打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强化金融政策扶持等“组合拳”,目标是到2027年,全区工业、能源、建筑等9大领域的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30%以上。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通讯员 许婉 范敏玲

●提升城市品质

推进住宅老旧电梯和市政领域更新改造

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单宁伟表示,《方案》提出的“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30%以上”目标,比国家和省、市目标提高了5个百分点。

《方案》还提出推动能源、建筑等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教育科研等领域的设备更新改造和设施更新升级。

在建筑领域更新改造方面,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春晨表示,将加快城市配套设施更新升级,统筹推进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大力推进住宅老旧电梯更新工作。近年来黄埔区累计批复增设电梯626台,已建成470台,计划2024-2027年再批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600台,预计兑现补贴资金共计1.12亿元,惠及群众约2.1万户。

●激发消费活力

发放“以旧换新”购车补贴、消费券

消费品以旧换新,是激发消费活力的一大法宝。黄埔区商务局副局长郑钦泽表示,该区将从汽车、家电、智能家居产品等方面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更多智能型、绿色型、低碳型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据介绍,在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方面,2023年黄埔区购车补贴活动共发放补贴金额约7000万元,惠及消费者超2万人,实现汽车销售额约36亿元。目前,全区已有36家汽车销售企业陆续推出以旧换新活动,最高可享受每台车3万元的置换补贴。

方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