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宣布免收10年场地拍摄租赁费 倾力打造湾区“影视桃源”

三水宣布免收10年场地拍摄租赁费 倾力打造湾区“影视桃源”
2024年04月16日 00:32 新快报

见证了《热辣滚烫》贾玲蝶变的北江大堤;征服了“千面影帝”梁家辉的长寿醋……拥有丰富文旅资源的佛山市三水区,于4月15日宣布打造湾区“影视桃源”,并承诺未来10年全域免收场地拍摄租赁费。

昨日举行的“湾区三水·影视桃源”发布会宣布,三水区正式推出《三水区服务影视产业发展十条措施》,这意味着三水是全国第一个承诺全域免收场地拍摄租赁费的县区级城市,以此吸引并扶持影视产业落地生根。

超60部影视作品在三水取景拍摄

近年来,三水以其丰富的自然景观与深厚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影视作品纷至沓来,累计超过60部优秀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狂飙》《热辣滚烫》《三大队》等影视剧,以及综艺节目《十二道锋味》等皆将镜头对准三水,张颂文、贾玲、张译、谢霆锋、任达华、刘涛等知名演员亲临演绎,赋予这片土地荧幕生命力。三水的独特历史建筑、非遗美食、长寿文化、古村落等资源,为影视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

活动会场所在的长岐古村,更是百年岭南瑰宝,《十二道锋味》、央视春晚皆曾聚焦其独特魅力。在发布会现场,目睹古民居群落完好有序,镬耳山墙起伏如诗,石板巷道经纬交织,壁画雕刻生动再现古风神韵,参会者漫步其间,盛赞古韵长存,文化魅力永续。

“一站式”优惠政策打造“影视桃源”

发布会现场高潮迭起,影视项目签约连连:《星岛女孩》以三水红头巾为题材,影视版权签约敲定;大白影业正式落户三水;佳德影业与三水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其电影《定风波》将择三水为取景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全域影视基地,三水承诺在三水区域内拍摄的剧组免收取10年场地拍摄租赁费;对入驻相应园区的影视企业按“先交后补”的方式给予租金补贴,最高按前3年全额补贴,后2年按50%补贴。此外,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与三水七镇街签约,为影视产业提供博士智囊团、有价值咨询意见和影视人才培养。三水更成立三支影视服务队伍,为剧组提供“全程无忧”的拍摄支持。

佛山市大白向上影业副总裁白萧在接受采访时,盛赞三水影视资源丰富,期待深挖本土及广东题材。《湾区青年》制片人吴迪透露剧集预计于5月开拍,其认为三水兼具传统与现代特色的湾区文化建筑,非常适合作为该剧取景地。

“我们要多措并举推动三水影视产业全链条全面发展。”三水区委常委王孝勇表示,此次发布会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展示三水区文旅魅力和影视拍摄优势、共同探讨影视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

(李艳 三宣)

特别报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