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型成功!这位数学老师用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

配型成功!这位数学老师用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
2024年04月15日 20:21 红星新闻

病房里,血细胞分离机正不停转动着,深红色的血液从身体抽出……造血干细胞的捐助者静静地躺在床上,已过去整整5个小时。

上周五,连续注射四天动员剂之后,成都“90后”教师全先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终于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当天,他的造血干细胞就送到了一个20岁陌生女孩的身边,女孩的生命也即将得到延续。15日,全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正在家中疗养,根据身体的恢复情况,过不了几天就能重返校园,他希望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

▲全老师在捐献干细胞▲全老师在捐献干细胞

不久前,成都数学老师全先生特意向学校请了假。这些天来,他都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各种流程,体检、打动员针、采集干细胞等,并尽可能保护自己的身体不生病、不受感染。4月12日,四川省人民医院某病房内,全老师耗时近5小时完成了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全国第17315例、四川省第737例、成都市第6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1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全先生时,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家中疗养,根据现在的身体恢复情况,过不了几天就可以回到校园。他称在学生眼中略微严苛的他,准备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

早在2012年,1992年出生的全先生还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作为一名志愿者,在一次义务捐血的活动中,他从医务人员口中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情况。简单了解后,他便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的行列中。

这次“偶然”的经历,11年后迎来了“挽救生命”的信号。中国骨髓库打来电话,全先生因此得知,一位20岁左右患有血液病的女孩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数据匹配,最终和自己的配型成功。

“配型成功几率极低,非亲属关系配型成功率堪比五百万大奖!我‘中’了。”面对是否愿意捐献的选择,全先生用“中奖”来描述自己的决定。

据了解,要想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通常要经过填写捐献申请表、采集8-10毫升的血样、HLA分型检测入库的程序。而要实现一例捐献,还需要进行HLA初配相合(初配成功)、征得同意、高分辨配型复核和体检合格,然后连续注射四天动员剂之后,再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受志愿者配合程度影响,整个过程下来平均要历时2-3个月,甚至更久,全先生则花了5个月。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编辑 于曼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