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作品过时了?李怡:这是是对巴金不够了解造成的

巴金作品过时了?李怡:这是是对巴金不够了解造成的
2024年04月15日 20:42 红星新闻

“有些人对巴金存在误解,甚至认为巴金已经过时了、落后了,指责巴金的小说缺乏技巧性、不追求文学性,或者认为巴金的作品缺乏鲜明的地域特征。”14日下午,由巴金文学院、四川省图书馆、四川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走近巴金——纪念巴金诞辰120周年系列讲座”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作为主讲嘉宾,例举了如今部分读者对巴金的误解,并对此展开批评,李怡认为,“这些误解是由于对巴金不够了解造成的。”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在李怡看来,巴金的“反封建”不仅是反对封建礼教、封建制度,也是伦理、思想、文学启蒙意义上的“反封建”。巴金创作的长篇小说《家》,展现了青年一代反抗封建礼教;“人间三部曲”之一《寒夜》,创作目的是“控诉那个不合理的社会制度,那个一天天腐烂下去的使善良人受苦的制度”;晚年巴金带病创作的《随想录》《再思录》,反思了国家民族、反思历史悲剧。李怡说:“由此可见,巴金一生都在为维护人的尊严、自由、平等、独立而写作。”

至于网上有人批评巴金的作品缺乏“文学技巧”,李怡说,巴金自己就曾说过他不追求文学技巧,“因为他认为在‘讲真话’与‘文学性’之间,‘讲真话’更重要。他要‘把笔当作火、当作剑,歌颂真的、美的、善的,打击假的、丑的、恶的,希望用作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所贡献’。”

对于有人认为,与李劼人、沙汀、艾芜等作家作品相比,巴金的创作地方特色不够。例如《家》的故事可以放在成都,也可以放在中国其他城市。李怡解释,巴金的部分作品也体现出了巴蜀韵味,如《猪与鸡》等。“地域特色是作家创作的风格的体现,但并不是硬性的标准。虽然巴金的《家》没有浓郁的四川特色,并不影响《家》的经典意义。”

李怡表示,“巴金的创作时期长达八十余年,几乎贯穿了一个世纪。他的文品、人品、讲真话的精神,都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笔巨大的财富,都是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传承的珍贵文脉。”

红星新闻记者 毛渝川 蒋庆 编辑 李洁

巴金文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