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深度| 突袭前伊朗为何“打草惊蛇”:敲山震虎,各位不要误判

红星深度| 突袭前伊朗为何“打草惊蛇”:敲山震虎,各位不要误判
2024年04月15日 22:08 红星新闻

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4月14日表示,对以色列实施打击前,伊朗提前72小时通知了邻国和以色列的盟友美国。

土耳其、约旦和伊拉克官员4月14日证实,伊朗在其对以色列的无人机和导弹攻击前几天就已发出通知。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在袭击发生前,他们已与华盛顿和德黑兰进行了对话,并已作为中间人传达了信息,以确保双方反应是相称的。

▲伊朗外长会见外国大使▲伊朗外长会见外国大使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否认了此说法,称华盛顿确实通过瑞士中间人与伊朗有联系,但没有提前72小时收到通知。“这绝对不是真的,”这位官员说,“他们没有发出通知,也没有给人任何感觉……‘这些将是目标,所以疏散他们’。”该官员表示,德黑兰在袭击开始后才向美国发出信息。

两名伊拉克政府官员透露,伊朗在攻击前3天即通过外交渠道通知伊拉克,并提前几小时再次通知,以确保巴格达能关闭领空避免事故。“驻伊拉克的美军也提前知道了这次攻击”。一名约旦官员表示,伊朗曾召集阿拉伯国家大使,告知攻击意图,但未透露具体时间。一名伊朗消息人士透露,伊朗方面通过卡塔尔、土耳其和瑞士在内多国外交渠道通知美国预定攻击日期,并称“将以避免引发反应的方式进行”。

——1——

伊朗为何发出预警?

专家:避免重大误判为首要考量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美国天普大学访问学者李昊剖析了伊朗此举的战略考量。他指出,虽然美国不愿介入与伊朗军事冲突,但最极端的情况下,如果以色列和伊朗反复报复,最终把美军也带进军事打击行动,那伊朗损失就更大了。“因此,伊朗首先要避免的是美国和以色列一起参与报复行动,其次也要避免以色列对伊朗本土展开直接的、对等的、甚至惩罚性的大规模报复。”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昊▲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昊

“通常情况下,军事行动都是秘而不宣的,这样的效果往往最佳。但这一次,伊朗选择了提前通报,主要是出于不想对以色列造成过大伤亡的考虑。”李昊进一步解释,“因为如果导弹毫无预警地飞入以色列,进而对以色列的军用目标和平民目标造成重大打击,那是将以色列逼到绝境。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以色列既有的国家安全战略,他们必然会进行更加严厉且毫不犹豫的报复。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伊朗想看到的。”

“在政治层面上,伊朗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对方了解其行动的真正意图,以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冲突升级的战略误判。”李昊指出,伊朗此次对以色列本土发动了大规模的袭击,这在过去的交锋中是前所未有的。“新的、未知的局面下,双方缺乏足够的默契和了解,这使得误判的风险大大增加。在以前,双方可能还可以通过过去的交锋经验,对对方的意图和行动规模进行一定的预估,从而减少误判的可能性。但这次的情况完全不同。”

李昊同时强调,对伊朗来说,回应是必要的,因为以色列已经改变了策略,将双方关系推向了“未知水域”。“以色列过去只是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目标,但4月1日,他们直接袭击了伊朗驻叙大使馆,这相当于袭击了伊朗在海外的领土。”

“这一举动给伊朗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李昊说,“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必须做出回应。伊朗担心,如果不回应,以色列会认为袭击大使馆/海外领土是‘没有风险的’,那么下一次,以色列可能会直接袭击伊朗的本土。因此,伊朗必须采取行动,但又需要谨慎行事,避免以色列展开大规模报复,进而引发双方大规模的持续武装冲突。”

“所以,伊朗在做出回应时,既要显示其决心,又要尽可能地将局势失控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李昊说,“对于如此重大且前所未有的行动,伊朗不可能不做出一些关于自己意图的表示,无论是明示还是暗示,以防止对方产生误判。(伊朗事先进行广泛通报)是必然且必要的。”

——2——

“报复与反报复”陷恶性循环

以色列权衡“如何发球”

在这场的袭击中,谁是胜利方?对此,李昊认为,总体来看,伊朗是此次事件的胜利者。以色列并未能改变其严峻和窘迫的外部安全形势。(黎巴嫩)真主党仍在北方发动袭击,哈马斯在加沙南部依然活跃,而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也持续对以色列本土构成威胁。相反,以色列却无法迫近伊朗本土,其外部安全形势的困局依旧未解。”

▲伊朗无人机划过天空▲伊朗无人机划过天空

在以色列袭击伊朗、伊朗报复以色列事件连续发生后后,双方已经开启了一种恶性循环。“这个恶性循环,得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升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李昊表示,目前,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只差半步。以色列肯定会进行报复,这一点毫无疑问。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报复的时机、规模和目标。

李昊认为,以色列现在拥有“发球权”(主动权),报复的规模和目标都是“可选择的”:

1. 报复的规模上,是选择大规模报复还是小规模定点打击?

2. 报复的目标也是多样的,可能是伊朗本土,也可能是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其他重要目标,比如叙利亚的某些设施。

3. 报复的具体地点也是可变的,是伊朗本土还是其境外地区?若在伊朗本土,那么是首都德黑兰,还是其他地区?目标是军事设施,还是军民融合目标?

局势发展至此,以色列对于伊朗反应的时机和力度究竟如何,目前仍是个未知数。美国与西方官员普遍预测,以色列最快可能在4月15日(美国当地时间)对伊朗的袭击事件作出回应。而美国方面已明确表示,不会参与任何以色列的报复行动。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14日下午召集战时内阁成员,就如何应对伊朗的袭击进行数小时讨论。在会议上,内阁成员普遍支持对伊朗进行报复,但对报复的时间和强度意见不一。内塔尼亚胡预计将在晚些时间再次召集战时内阁会议。

——3——

地缘政治棋盘上的约旦:

不愿当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出气筒”

约旦在本国领空拦截伊朗无人机后,于4月14日召见了伊朗驻约旦大使,就伊朗方面早前警告约旦不要阻碍其打击以色列提出抗议,认为这是干涉约旦内政。约旦外长萨法迪表示:“我们将拦截每一架侵犯约旦领空的无人机或导弹,以避免任何危险。任何威胁约旦和约旦人民安全的行为,我们都将动用一切能力和资源予以应对。”

约旦的地理位置处于伊朗和以色列之间。当地时间4月13日晚间,伊朗向以色列境内发动大规模空袭,作为以色列邻国,约旦的空军当晚拦截并击落了数十架经过其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事后,以媒称约旦提供了“戏剧性支持”,表明该国正从“对手变成盟友”。

▲以色列防空系统拦截伊朗发射的无人机和导弹▲以色列防空系统拦截伊朗发射的无人机和导弹

李昊指出,约旦作为阿拉伯国家之一,历史上曾与以色列存在对立,但同时也是最早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在阿拉伯阵营中,约旦和埃及被称为“前线国家”,因为他们与以色列接壤,任何冲突或战争都将首先波及这些国家。这种地理上的直接接触使得约旦和埃及在面对以色列时,必须采取更加审慎和务实的策略。”

随着中东地区矛盾的焦点逐渐从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转移到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对立,约旦的位置变得更加重要。李昊分析道:“伊朗要打击以色列,必须穿越土耳其、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多个国家。在战略上,伊朗若想对以色列发起打击,最直接的路线似乎是通过叙利亚,或者经由黎巴嫩的真主党控制区。然而,这些路线不仅地理上受限,狭窄难行,而且正是以色列军事防御的重点区域。”

“约旦与以色列的边界线漫长,这使得约旦成为了潜在的军事通道。”李昊强调,尽管伊朗可能视约旦为对以色列发起打击的路径选择,但约旦作为主权国家,不愿意被侵犯主权,也不愿成为其他国家冲突的牺牲品。

李昊认为,如果伊朗导弹穿越约旦领空打击以色列,那么以色列很可能会通过约旦领空对伊朗进行报复。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以色列还是伊朗,都有可能迁怒于约旦,使约旦成为双方冲突的“出气筒”。因此,不难理解为何在此次伊朗袭击事件中,约旦会基于国际法和国家安全的考量,坚决拦截任何侵犯其领空的无人机或导弹,以避免被卷入地区冲突的漩涡。

李昊分析指出,约旦的这一举措是对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的深思熟虑,而非盲目选边站队。他还特别提到了美国的因素:“在这种大国冲突中,约旦的角色尤为微妙。它需要在维护自身国家安全和平衡与大国关系之间寻找平衡,特别是在美国在约旦设有重要军事基地的背景下,约旦的决策不仅受到内部安全的驱动,还可能受到美国的影响。”

“虽然伊朗和以色列的冲突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但目前中东地缘政治的核心问题依然是巴勒斯坦问题。就在以色列和伊朗相互冲突之际,加沙的平民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各方首要任务是为加沙危机寻找政治解决方案。现在,冲突各方不断加码,相互报复,只会使加沙危机雪上加霜,并使巴勒斯坦问题更加无解,这实在令人痛心和惋惜。”李昊说。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编辑 郭庄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