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消费中扮演何种角色?服务型消费如何破局?专家共议中国消费新趋势

企业在消费中扮演何种角色?服务型消费如何破局?专家共议中国消费新趋势
2024年04月15日 21:15 红星新闻

4月14日,2024中国消费发展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发布以《释放服务型消费的巨大潜能——2024年中国消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未来5-10年,我国14亿人的消费结构仍处于升级之中,仍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2024中国消费发展论坛2024中国消费发展论坛

如何破解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结构性矛盾?《报告》认为,要以民富优先为导向加快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要以稳企业为重点,尤其是重点支持民营服务企业发展;要以数字消费牵引服务型消费新业态发展,加大服务型消费新供给;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高质量的服务供给;要发挥政府作用,着力优化服务型消费软硬件环境。

会上,多位专家就中国消费趋势与机遇展开了探讨。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消费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服务型消费仍有巨大增长潜力。当下研究了解新生代的消费需求也很重要。

激活民营企业在消费市场上的势能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演讲时提到,00后、90后是国家重要的消费群体,因此研究他们非常重要,“我们必须了解到新生代的需求是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的。”

但同时,面对老年人不断增加的局面,消费市场也将面临巨大变化。“老人和年轻人的需求是不完全一样的。也许对我们这些老一辈的更注重的是健康、长寿,但是对年轻人来说,他们更进一步地关注到个性化、多元化和高质化,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

赵白鸽指出,新的科技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新的产业升级为新型消费的变革创造了条件。新型消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新质生产力推动消费变革的生动写照。表面上,展现在供给的数量、价格、品质和技术含量的快速发展,以及需求的消费场景更加细化、消费途径更加便捷、消费体验更加创新;内涵上,展现在新质生产力助推了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和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提高了消费市场的质量和效率。

对于新型消费要怎么变革,赵白鸽强调,第四次和第五次产业革命最前沿的机构、产品以及业态,相当一部分都是在民营企业,它不仅仅是就业和交税的问题,更代表中国的明天。

在新型消费变革当中,赵白鸽呼吁,应该激活民营企业在消费市场上的势能。她提到,将来的发展方向一定会向数字化和绿色化的消费潜能来发展,两者非常重要。

“不管是消费理念的改变也好,经济发展的改变也好,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开放,开放不仅仅是指国与国之间的开放,思想的开放,经验的共享,理念的互通,使整个世界真正成为一个共同体,我认为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消费是企业引导出来的

也是政府鼓励和保护出来的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兴华则指出,中国经济正在从一个投资拉动体转向消费拉动体,正在开始进入中国城镇化的2.0版,中国消费的结构也变得更加多元。

刘兴华表示,消费不是简单一个花钱的问题,包括人口数量、结构、国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以及人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综合改变。鼓励消费、促进消费都要综合考虑这些方面问题。

刘兴华提到一个数据,90年代中期世界城镇化水平平均已达到50%,中国现在才刚刚进入90年代世界平均水平95%左右。“中国的城镇化进入2.0版,数量增长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质量的增长才刚刚开始,意味着消费也会有更大增长,包括质量的提升。”

对中国来说要继续提升城镇化的水平,随着老龄化在提升、人的数量在下降,未来消费的结构、人的消费方式都会产生巨大的改变。

刘兴华认为,我们正在进行一个绝无仅有的产业革命,这场产业革命会向管理模式的演进、商业模式的创新、消费方式的变革、消费内容的革新。“消费不仅是消费者创造出来的,是企业引导出来的、企业创造出来的,也是政府鼓励和保护出来的,通过技术标准,通过质量的提升保护出来的。”

刘兴华提到,城镇化超过50%,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之后,人和人之间的收入差距也会增加,这是一个历史现象。这时国家政府就要通过相应的制度体系来提供相应的制度来保证相对的社会公平,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包括社会保障体系和相应的就业来保证社会的公平性。

开放竞争

把中国服务贸易的规模做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中国作为大国经济,以内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起来,且中国形成了全球第二大的单一消费市场。

国内有14亿人的消费者,他认为,在未来的几年,我国零售市场超过美国是理所当然的,但我国服务消费市场和美国的差距仍然比较大。

“美国的服务消费是大头、商品消费是小头,我们现在正好相反,我们商品消费占七成,服务消费只占3成。但从未来发展方向上来讲,中国现在在信息服务、文旅服务、医疗大健康、体育、养老这些服务业的需求上升得非常强劲,所以我们的服务需求市场规模也非常大,其增速现在也要高于商品销售市场。”

张建平指出,未来商品消费市场继续要优化结构,提高档次,消费升级。未来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最重要的火车头作用。

“中国现在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货物贸易是我们的优势,规模最大,但是在服务贸易领域,服务贸易的规模现在按美元计价是低于1万亿美元,不到1万亿,服务贸易一直是逆差的状态,换句话说,我们服务贸易是买别人的服务多,但是出口的服务相对要低一点,所以就形成贸易逆差。”张建平提到,其中,旅游、教育都是贸易逆差部门,还有交通运输物流、国际金融、国际保险,这些也都是现在比较短板的地方。

目前,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也在鼓励服务贸易扩大开放,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已被国家列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张建平认为,最终需要通过开放竞争,让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台竞技,力争把中国服务贸易的规模做大,竞争力做强。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邓凌瑶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