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内坐上“空中出租”,全球首获适航“三证”的载人飞行器亮相消博会

2年内坐上“空中出租”,全球首获适航“三证”的载人飞行器亮相消博会
2024年04月15日 20:06 红星新闻

不出2年,国内部分城市地区将出现“低空城市观光”,甚至还有部分固定航线的交通接驳出现。“打飞的”正在变成现实。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现场,亿航智能带来了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这个驾驶舱内没有操纵杆,没有仪表盘,只有屏幕。定价为239万。

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接受红星资本局专访时表示,未来1-2年,亿航智能将围绕低空游览、城市观光及部分固定航线的交通接驳,开展低空应用场景布局,同时也会在全国范围打造低空经济产业的示范样板城市。

全球首获“三证”的航空器,已重点布局空中游览

据介绍,这款航空器最大航程达30公里,最大正常平飞速度是90km/h。

该航空器无需驾驶员,会根据提前设置好的航线飞行,实现空中点对点飞行。起降点及航线都是确定的,保障航线不会与其它飞行航线冲突以及航线中没有固定障碍物阻挡。

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亮相消博会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亮相消博会

飞行过程中是否安全?贺天星介绍,该无人驾驶的载人航空器所有核心部件,包括飞控电机螺旋桨,都有备份设计。这也是全球首个把IT全备份理念引入到设计当中的产品。

“在飞行过程中,如果某个核心部件出现了一点微小的故障,新的备份会做实时替代原有损害的备份,让飞行器保持到安全平稳的一个飞行状态。”贺天星说。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2021年4月,中国民航局已为亿航智能的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型号合格证 (Type Certification,TC) 项目成立审查工作组,正式开展EH216-S的TC审定工作。2022年2月,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了《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为亿航智能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合规性和安全性提供依据。

2023年10月,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成功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ype Certificate,“TC”),标志着EH216-S的型号设计充分符合中国民航局的安全标准与适航要求,具备了开启载人运营的安全资质,这也是世界首张无人驾驶电动垂直起降(“eVTOL”)航空器型号合格认证。

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2023年取得的型号合格证、标准适航证,EH216-S成为全球首个获得适航“三大通行证”的载人无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三大证的获得,也意味着其具备进入商业化的资格,可以扩大生产。

“未来它会普遍地应用在我们的空中游览、城市观光、应急救援,还有城市空中通勤这样的一些领域。”贺天星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目前已在全国各地部署了相关的试运营的业态和应用场景,包括新疆等比较知名的景区。

对于发展阶段,贺天星表示,现在基本处于第一阶段——城市空中观光游览,终极业态则是“空中出租车”。

贺天星指出,空中游览城市观光是一个主要切入点,主要普及应用业态,让更多的人知道飞行场景;第二阶段,会逐步向固定线路的交通接驳,包括城市应急救援、城市固定线路的通勤等场景部署;第三阶段,也是大家最期待的,像“空中出租车”这样便利,做到城市空中常态化通行。

大湾区有望率先实现“空中飞的”

哪些地区或城市将可以率先实现低空载人飞行?贺天星透露,目前他们在推进中大湾区、长三角、珠三角等,“这些地区政策及各方面推动都比较快。”他表示,比如大湾区,现在关于低空经济和整个产业推动的速度比其他地方都快,优先产业形态落地,一定是政策推动力为优先的。

贺天星解释,作为新的领域,eVTOL在城市内的大规模应用,需要有完善的低空监管及服务保障体系,需要有满足eVTOL航空器起降和充电的基础设施,还要有相关监管机构必要的政策支持,离不开多方主体共同努力。“比如地面基础设施是否完善、低空域的数字化管理网络平台是否健全,这些都是我们布局需要考虑的方面。”

2023年《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出台,规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的飞行活动,保障低空的安全运行。未来法律法规和基础设施,都将逐步完善。

贺天星介绍,目前海南等地也在积极部署和推进相关业态落地。未来也会跟相关的政府部门联合,推动地面基础设施建设,配合省级监管机构一起完善低空域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设,让飞行器可以形成一个在全环岛新的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的一个新业态。

此外,他还提到,未来西南地区也是将重点布局的市场,“西南的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第一个阶段也希望把空中游览、城市观光能够做起来。但川渝又是一个山地特别密集的区域,未来我们还计划能够把这个地区的短途通行和跨区之间的短途通行做起来,不光是载人航空器,还包括物流运输等。”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肖子琦

民航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