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卷”速向前:“产学研用”如何深度融合?

汽车行业“卷”速向前:“产学研用”如何深度融合?
2024年04月15日 2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巩兆恩 常州报道

“内卷”,成为贯穿当今汽车产业的主旋律。行业“淘汰赛”打响,“卷”产品、“卷”技术、“卷”营销……产业转型、价格大战、需求透支等推动着汽车产业加速变革。

2024年,“价格战”持续升温,“油电之争”再度被掀起,小米汽车来势汹汹,智能驾驶技术向上升、价格向下探,行业“内卷”还在不断加剧。

车企如何在加速疾驰的市场中跑赢“下半场”?产业大变革背景下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建立有效的产业协同机制与路径,助力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近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召开,同期举办汽车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路演活动,来自企业、投资机构、高校及行业的专家就汽车“产学研用”融合促进产业发展问题给出了答案。

高校技术创新需在企业量产落地

东北大学教授、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易红亮指出,当前高校汽车领域科研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主要存在创新技术无法落地的问题。

“(高校研究)有时候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认为这样的探索、发现、技术创新,甚至是将技术做成样品,是创新的成果转化。”易红亮表示,真正技术创新的检验标准是能否运用到汽车产品中,量产落地,投入商用。

易红亮提出,汽车技术需求点要符合市场导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创新链必须完整,必须是在长产业链的情况下实现多维度的思考,寻找科学的解决方案。

除了技术的开发,如何寻求资源的融合,支持产品的落地也尤为重要,在易红亮看来,“科学技术创新到最终商业化的过程,一定要做好技术与资本的融合,技术与产业链的利益和价值的融合,撬动全行业的资源,包括车企的参与、机构的投资。”

同时,易红亮强调在全行业的资源聚集中,能否借助集中平台支持项目、技术发展也较为重要。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福深介绍,可由科技型社团组织牵头搭建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汇聚各方面研发资源,推动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侯福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侯福深

随着行业迈入“智能化”的下半场,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日趋白热化。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技术走在前方,但汽车始终是TO C的产品,技术不能与市场脱节,站在产业变革的路口,相关技术“何时落地”依旧是市场中关注的问题。

高校创新研究如何借助企业的资源与实践实现落地,企业如何借助高校的研究创新积累人才,实现产品的技术跃迁,对于汽车行业前沿技术推广运用都较为关键。

资本赋能智能网联汽车生态

聚焦投资领域,恒旭资本合伙人朱家春表示,随着汽车从传统的出行工具向智能化移动终端的转变,投资的观念与策略也在同步变化,“资本更关注新能源网联化带来的一些变化和增量,这些增量才会带来机会。”

恒旭资本合伙人 朱家春恒旭资本合伙人 朱家春

据其介绍,汽车领域的投资已从早期的发动机的缸体、缸盖等项目,转变到芯片、电池等内容,且不断向后端市场延伸。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约50%的成本集中在电机和动力电池领域,成本结构上的变化,也带动了供应链的变化,后端市场中包括电池回收、车电分离、电池银行等都是投资机会所在。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终端市场对于用户体验与思维的更加重视,汽车产业链的投资也部分后延,涉及与车主相关的健康、宠物等消费类项目。

面对接下来的汽车市场,朱家春指出接下来还会更“卷”,随着小米等部分手机企业入局造车,凭借以往的利润支撑和更好的供应链体系支撑,会突破以往的汽车行业体系,对行业同样是压力所在。

而作为产业的资本,朱家春强调对汽车产业的投资更强调生态圈的建设,如何整合集团资源,赋能被投企业,使其成为一个生态圈是关键所在。

事实上,这也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所主攻的方向,向汽车产业链的边界进一步拓宽,着力构建零部件全配套、智能软件、后服务市场等为一体的下一代汽车产业生态圈。尤其是小米汽车的强势来袭,更体现了人车家全生态的优势所在。

车企能否凭借创新技术获得资本的青睐,在资本的支持下拓展生态,借助现有资源实现多方面的融合,打造汽车新生态显得更加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上,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国内部分车企、零部件企业、科技公司的投资部门,以及在汽车技术领域有所布局的投资基金共同发起的汽车科创投资顾问团也正式成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方面表示,通过成立该投资顾问团,以期整合产业资源,赋能汽车行业前沿技术和初创企业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