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黄循财接班李显龙:弹奏霉霉成名曲“出圈”,爱读书爱养狗

“学霸”黄循财接班李显龙:弹奏霉霉成名曲“出圈”,爱读书爱养狗
2024年04月15日 20:17 红星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新加坡总理公署15日公布消息,总理李显龙将于5月15日辞职。他将正式向总统建议,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出任新总理。

▲李显龙(左)和黄循财▲李显龙(左)和黄循财

李显龙随后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新加坡民众给予黄循财毫无保留的支持,“黄循财与他带领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努力赢得人们的信任,也通过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为新一代新加坡人制定了国家议程。”

黄循财从小在新加坡政府提供的“组屋”里长大,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依靠奖学金留美读书,拿下经济学和公共管理专业的学位。他进入新加坡政府后在多个涉及经贸和对外交往的部门历练,并在疫情期间通过稳健的指挥调度获得了新加坡民众的信任。

在政治之外,黄循财也不吝惜向公众展示个人魅力,此前美国歌手“霉霉”泰勒·斯威夫特在新加坡开演唱会期间,黄循财也翻出此前他用吉他弹奏“霉霉”成名曲的视频,这个致敬视频立刻在网上“出圈”,让更多东南亚民众了解了这位即将上任的新加坡领导人。

“学而优则仕”

黄循财在新加坡政府历练多年

出生于1972年的黄循财从小跟家人一起住在新加坡建发局提供的组屋里,他的父亲是一名销售员,母亲则是他所在小学的一名教师。凭借优异的成绩,黄循财获得新加坡公共服务奖学金,先后在威斯康星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拿下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后来又在哈佛大学拿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黄循财▲黄循财

在竞选从政之前,黄循财在新加坡政府担任多年公务员,服务过很多部门。1997年,他进入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入职后刚好碰上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他当时曾称,“无论学校里学过多少东西,都不可能马上能应付现实中的问题”。不过黄循财发挥“边干边学”的精神,让他在那次危机中收获了很多经验。此后他在财政部、卫生部相继工作过,并成为李显龙的首席私人秘书。

2011年黄循财在西海岸集选区首次亮相竞选,正式从一名公务员转型为政治家,此后他一路平步青云,在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发展部等部门担任部长,并在2022年当选为人民行动党内部的下一代领导人。

在疫情期间,新加坡政府多个部门组成临时管理委员会,黄循财被任命为负责人。他在疫情期间曾在看望一线工作人员时热泪盈眶,因为被新加坡民众所熟悉。此后黄循财进一步升为副总理,作为李显龙总理接班人被培养。

爱弹吉、爱养狗

黄循财个人魅力受新加坡人欢迎

在优异的学业成绩、工作履历和政治头衔之外,喜欢使用社交媒体的黄循财也经常和网友们分享自己的生活片段。“书虫、吉他手和爱狗人士”黄循财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如是介绍,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忆述自己爱上音乐和吉他的过程,他4岁时收到父亲送的一把吉他,从此便爱上了弹吉他。他回忆说,自己在威斯康星大学的室友是一个美国乡村大男孩,从未离开过家乡,而他在读大学之前从未离开过新加坡,两人无话不说成为了好朋友,而这名室友也让他见识了美国传统乡村和蓝调音乐的魅力。黄循财还回忆,两人在窘迫时会上街卖唱,“有时候忙活一天下来可以赚到30美元”。

▲黄循财因弹奏Love Story的视频“出圈”▲黄循财因弹奏Love Story的视频“出圈”

去年10月“教师节”期间,黄循财曾用吉他弹奏“霉霉”的成名曲Love Story,献给“用心浇灌教育事业的一线教职工”。今年当泰勒·斯威夫特在新加坡连开6场演唱会时,黄循财再次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发出这个视频,“吸粉”无数。有新加坡网友称,“这个水平可以直接上场给斯威夫特伴奏了”,还有人表示自己也苦练琴艺,但还达不到黄循财的水准。有网友批评称,“在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时候,我们的官员在愉快地唱着歌”,这种批评声也被黄循财“粉丝”们淹没了,“至少他是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个僵硬无趣的官僚”。

▲黄循财与爱犬“夏天”一起休息▲黄循财与爱犬“夏天”一起休息

此外黄循财爱养狗也是在新加坡很有名的趣闻,他经常晒出他养的黄金猎犬“夏天”的照片,他和爱犬经常一起活动,一起休息,就连爱犬腿部骨折时,黄循财也放弃外出在家专心陪伴。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郭宇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