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家电2023年营收净利均创新高

海信家电2023年营收净利均创新高
2024年04月12日 15:12 经济参考报

  近日,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15.5%;归母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大增97.7%;扣非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高增160.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6.1亿元,同比增长163.2%;基本每股收益2.08元/股,同比增长98.1%。总体来看,公司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

  《2023年度中央空调市场全国报告》显示,2023年,中央空调市场呈现增长趋势,市场容量同比增长4.6%,总体趋势向好。其中离心机和两联供产品市场表现优异,多联机行业占比达48.7%。数据显示,海信家电2023年中央空调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3%,多联机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

  华西证券认为,多联机在中央空调领域占比逐年提升,为最大细分品类,海信家电作为多联机龙头,具备较强的增长韧性。同时,海信家电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在热泵、新风领域不断寻求增量,而水机业务已实现工厂、医院等多个场景的应用,未来或将成为公司主力增量业务。华创证券也认为,海信家电积极寻求新的增量和不断拓展外销业务,叠加多年来深耕布局工建领域,保证了公司中央空调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2023年海信家用空调线上和线下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1.4%和14.3%,分别高于行业增幅26个点和10个点。民生证券分析认为公司敏锐洞察市场、清晰品牌定位,以海信品牌抢跑新风赛道,以科龙品牌打造互联网品牌定位,有效提升单品效率,使公司在家用空调领域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报告还显示,2023年海信家电冰箱、洗衣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7%、53.6%;厨电规模同比增长66%。公司冰箱业务采用海信+容声双品牌运营,容声冰箱引领嵌入式、高容积率、极致养鲜新趋势;海信冰箱则以真空科技为核心,不断优化中高端产品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对于高端线产品力的提升及线上新销售渠道的开拓是获得高增长的有效举措。2023年,海信冰箱线下中高端产品占有率达到12.0%,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针对进入存量时代的冰洗行业,海信家电采取冰箱高端化与洗衣机差异化竞争战略,实现了竞争力与市场份额的双提升。

  多家机构表示,近年来,海信家电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夯实制造业基础,强化精益制造能力、重视精细管理、优化渠道结构;在产品方面,公司覆盖多品类,品牌矩阵体系完善,并积极寻求品牌协同、供应链优化等;同时延拓汽车压缩机、汽车综合热管理系统等业务,加强海外市场布局和体育营销。随着政策催化、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数字化转型运营提效、供应链优化、治理水平持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欣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