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城四少”傲基科技转战港股IPO,“亚马逊依赖症”犹在

“华南城四少”傲基科技转战港股IPO,“亚马逊依赖症”犹在
2024年04月09日 20:49 蓝鲸TMT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蓝鲸财经记者 邵雨婷

4月2日,港交所官网显示,跨境电商公司傲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傲基科技”)提交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华泰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2016年,深圳被批复建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深圳的华南城1号交易广场里孕育出了知名的“坂田五虎”和“华南城四少”等跨境大卖家,傲基科技正是“华南城四少”其中的一员,与深圳出海潮的野蛮生长伴生。

近两年,老牌跨境电商大卖家们受到亚马逊“大封杀”影响,营收下降、利润压缩,不复往日荣光。阵痛之后,傲基科技试图“壮士断腕”脱离亚马逊转战其他电商平台,但“亚马逊依赖症”仍未完全摆脱,上市之路也经此影响几次折戟,再度冲刺港交所的傲基科技又能否涅槃重生?

被“封杀”三年,归来还在依赖亚马逊

2009年,从德国留学归来的陆海传在深圳组建团队,在eBay平台销售商品,当年交易额近1亿元。2010年,傲基科技正式成立,主要通过Amazon(亚马逊)等第三方线上平台从事跨境B2C业务,以销售家具、家居产品为主。

傲基科技成立两年后,深创投携3000万元入场,时代伯乐也在公司新三板挂牌前一年带着3350万元突击进场,资本加持下,2015年11月,傲基科技顺利以“出口电商第一股”的姿态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公司再度引进景林资产、红衫资本等。

目前,陆海传及合伙人迮会越分别拥有公司19.43%及11.22%股份,并作为一致行动共同控制公司约30.65%的投票权。景林资产、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红杉保盛则分别持股9.42%、8.95%、6.7%。

2019年,意气风发的傲基科技辞别新三板,进军科创板,计划募资17.44亿元。8个月后,考虑到核心业务与科创板定位之间存在差异,撤回上市申请,掉头转向创业板。

深思熟虑却没算到行业巨变。

2021年5月,就在傲基科技向深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之际,公司最重要的销售平台亚马逊将其店铺“查封”,所有产品都无法正常显示。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及2019年1-3月,傲基科技的线上销售收入占比均达98%以上,其中通过亚马逊销售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72.94%和75.64%。

据此前报道,从2021年4月开始,亚马逊针对违反平台规则的卖家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封号潮”,国内600个品牌销售权限和3000多家店铺遭到封禁,其中不乏傲基科技、帕拓逊、有棵树、泽宝等头部卖家,行业直接损失预估超千亿元。“刷单”“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纵评论”是亚马逊此次给出的封号原因。

受亚马逊“封杀”事件影响,傲基科技的业绩首次出现亏损。2018年和2019年1-3月,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99亿元、4155.56万元,2021年,公司净亏损5.9亿元。余波延续,2022年,公司的商品销售收入再次下滑26.3%至63.26亿元,不过利润回升至2.23亿元。

为降低亚马逊事件的影响,2023年,傲基科技开始“壮士断腕”,砍削亚马逊店铺数量,在沃尔玛及Wayfair等其他电商平台建立业务。

招股书显示,2022年傲基科技的亚马逊店铺数量从2021年的645个下降到303个,2023年仅剩99个。

2023年,傲基科技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的销售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90.8%下降至76.7%,亚马逊平台的销售收入占比也从83.9%大幅下降至53.8%。营业收入为86.83亿元;净利润5.2亿元。

不过,亚马逊平台仍占据过半的销售收入。傲基科技也表示,“过去,公司的若干销售及营销活动被亚马逊认定为违反相关平台政策。预计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的销售收入将继续占据大部分总收入,若第三方电商平台修订协议条款或该条款对我们不利,业务表现等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出走平台,向“精品化”而生

亚马逊事件后,跨境电商行业大洗牌,小玩家基本出清,大卖家时代褪去,Temu、Lazada、TikTok Shop等一批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崛起,重塑行业新格局。

不破不立,倚赖亚马逊流量红利粗放发展后,傲基科技等老牌跨境电商大卖家们正逐步脱离平台,进入向品牌化、精品化方向发展的精耕细作阶段,一手开发产品线,另一手拓宽业务,打通供应链管理。

在封杀余波后,傲基科技投入大量时间及资源培养多元化的品牌及产品组合。目前,傲基科技旗下有ALLEWIE、IRONCK、LIKIMIO、SHA CERLIN、HOSTACK及FOTOSOK等家具家居品牌,2023年,旗下有11个品牌GMV超过1亿元。

在家具家居品类,中国买家仍然占据主要市场。招股书显示,在家具家居B2C海外电商GMV中,中国卖家占据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1582亿元增加到2023年的77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4%,预计到2028年将增长到16048亿元。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3年,从事家具家居类跨境B2C中国卖家超过15万家,按GMV计,傲基科技在基于中国卖家的家具家居类产品的B2C海外电商市场里排名第一。2023年,傲基科技在所有第三方电商平台平均有3.5%的退货率,处于行业最低水平范围。

2022年至2023年,傲基科技的商品销售毛利率也由37.0%上升至39.2%。家具家居类产品毛利率的增加,主要受惠于傲基科技提升了自营物流业务,降低了在中大件产品物流方面的成本。

我们注意到,2023年,傲基科技的物流业务为其总营收贡献了19%的收入,约达16.52亿元。公司的物流业务由西邮智仓来执行,专注于大件产品的出口物流解决方案,在2023年,西邮智仓的收入达到了24亿元,订单量超过600万份。

尽管自营物流业务,傲基科技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招股书显示,2023年,公司的销售成本中,采购成本占比27.6%;物流成本占比21.4%;存货撇减占比0.2%。

此外,由于为提供物流解决方案而购买的尾程履约服务的价格上涨及当地市场的需求增加,两者导致存储单元的租赁价格增加后,物流解决方案毛利率有所下滑,由2021年的22.7%下降至2023年的14.6%。

招股书显示,傲基科技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业务扩张、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丰富产品组合。截至2024年2月29日,傲基科技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80亿元;银行借款4.7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7.01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