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70岁:能老,是件幸运的事

成龙70岁:能老,是件幸运的事
2024年04月07日 22:27 红星新闻

成龙也会老?

今年3月,他在四川出席商业活动时须发皆白,照片带着话题冲上热搜。这个热搜包含的情绪是:银幕上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成龙,就老了?

直到今天,也就是4月7日,在他70岁生日这天,他才做了解释,“那是目前我正拍摄的电影,需要白发和白胡子的造型”。

今年3月,成龙因“老了”冲上热搜今年3月,成龙因“老了”冲上热搜

从1962年以艺名“元楼”在电影《横扫江南七霸天》亮相以来,成龙已经拍摄过两百多部电影,也成为第一个拿到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他至今仍然在拍新片,在今年将上映的大片《传说》中,AI技术会再现一个年轻时的成龙。

香港电影巅峰期的“双周一成”,统统出身草根。比成龙小一岁的周润发十七岁就为帮补家计而辍学,当过擦鞋工和搬运工;周星驰则出生于九龙的贫民区,在单亲家庭中长大。至于成龙倒是生在维多利亚山顶的富人公馆里,但成龙的父母并不是公馆的主人,而是厨子和帮佣。因为无钱支付剖腹产手术费,本名陈港生的成龙差一点就被做手术的医生带走领养。

小时候邻居问他:长大后要做什么?陈港生答:我想做飞人,“就是飞得很高的那种飞。”

由于脾性顽劣调皮打架,一年级就留级。于是1960年,父母把他送进了位于九龙尖沙咀美丽都大厦的中国戏剧学院,师从于占元学习京剧。多年后,陈凯歌《霸王别姬》一度考虑由成龙出演段小楼一角,就是考虑到他的亲身经历如出一辙。

17岁满师出校门,成龙把大师兄洪金宝的“元龙”拿来作自己的艺名,开始从最底层的片场武行做起,常常演死尸。某次在片场,两个大侠在雨中对打,背景是一群满身插刀的死尸横七竖八倒一地。由于天冷加泡在水里,很多人都没法坚持屏气,结果一地的刀都在上下抖,导演气得大骂。而陈元龙因为“死得最认真”被导演看中,多年后在客串周星驰的《喜剧之王》时,他完整还原了当年的经历。

武行接近于电影制作鄙视链的底层,成龙那时只想做上稳定的武行。他为梁小龙的叔叔梁少松干活,又卖力地帮徐小明的哥哥徐二牛擦车,只求这些武术指导们能给年轻人陈元龙一份工。他的初恋情人的父亲坚决反对两人往来,“一个武行,不会有出息的。你不要碰我的女儿。”

1971年,在李小龙的《精武门》和《龙争虎斗》里都有陈元龙的身影,前者是当替身被踢出窗外,后者是被李小龙抓着头发打。做稳了武行的成龙,开始努力成为武术指导,薪水会高很多。即便什么活都干,还是生活艰难,陈元龙一度远走澳洲,白天在工地上和水泥当泥瓦工,晚上再去餐厅打第二份工,这样差不多月入1000美金。

为李小龙跑龙套的成龙为李小龙跑龙套的成龙

1976年,经纪人陈自强打电话给陈元龙,邀请他出演大导演罗维新片《新精武门》当男主角,但月薪和每部电影的片酬都只有3000港币,折合400美金。犹豫了几秒,陈元龙决定返港,作家潘柳黛为他选定了新的艺名“成龙”。

结果《新精武门》票房一塌糊涂,配音演员坐在一起议论,“为什么要找这个人?还成龙呢,成虫吧!大鼻子小眼睛的,怎么会红啊?浪费钱!”

一连七部都一塌糊涂,成龙给自己挣来了“票房毒药”的名号。

然后突然就时来运转了。1978年吴思远向罗维借成龙拍《蛇形刁手》,同门大师兄袁和平第一次从武指升任导演,点名要成龙来拍,结果硬碰硬的真功夫加诙谐幽默的动作设计大获成功,票房二百七十多万。同年同样走功夫喜剧的《醉拳》再度火爆,打破韩国影史纪录的同时,成龙也因喜剧功夫片而否极泰来。1979年,他首任导演的《笑拳怪招》再度成功,相比之前每一部几十万港币的票房,成龙电影的票房开始以百万计。

一夜暴富的成龙,在名表店里一口气买下七块钻石最多的、价格最贵的表,每天换一只戴。这种翻身的喜悦和痛快,王思聪们永远无法体会。

声名鹊起后,成龙选择与嘉禾签约,并由此以Jackie Chan作为英文名。之所以最终选择嘉禾,成龙后来回忆,是因为何冠昌对他说:“我认为目前的电影还远远没有开发出你的潜力,我希望能够帮你找到并确立属于你自己的风格……找到真正属于成龙的风格。”

成龙的风格?成龙那时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只知道不是什么:不是李小龙电影一拳一倒地场景的延续,也不是《醉拳》式的怪师父懒徒弟套路,也不是练功场面的陈述。1980年,他导演、编剧、主演、动作指导一肩挑的《师弟出马》,成为成龙第一部票房过千万的电影。

1982年,在同样一肩挑的《龙少爷》里,成龙收获了他电影的签名式风格之一:环境式动作场景。不像李小龙那样在空荡荡的武馆或空地,成龙式功夫总是在各种不同的环境里呈现。各种椅子、桌子、家具、工具……统统是功夫的表演媒介。

这种风格贯穿成龙之后的一系列电影,在《奇迹》里是货仓、麻绳、滑轮和滚轴,《红番区》里是沙发、冰箱、瓶子、购物车,《一个好人》里是水桶、电锯和梯子,《十二生肖》里是茶几、雨伞、话筒和相框……以致于如今地球人都知道,“没有人能在家具城里战胜成龙。”

《龙少爷》之后,成龙又是一部一肩挑的《海上剿匪记》。这部借鉴《智取威虎山》情节的影片,发行上映时改名为《A计划》。片中的街巷自行车追逐打斗一节,是成龙“环境式动作场景”风格淋漓尽致的体现。但更有里程碑意义的,则是从钟楼15米高处坠下的情节。经过反复讨论,确认这个镜头无法用剪辑的方式完成,只能真人实拍。

这一幕并非表演,是真的抓不住了才落下这一幕并非表演,是真的抓不住了才落下

至此,成龙找到了他电影中唯他独有、不可复制的标签式风格:不用替身,亲身表演极度危险的特技动作。成龙之前之后的功夫明星中,李小龙的实战功夫首屈一指、李连杰的武打动作舒展潇洒无人能比、甄子丹将电影中的功夫进化到综合格斗MMA……但成龙能做的那些极限动作,这些功夫明星没有一个能做得出来。

从《A计划》开始,成龙电影的片尾就是各种失败动作的花絮汇集,每一个看上去就知道有多痛。在被问到那么多危险动作是怎么做到的时,成龙回答“Rolling,Action,Jump,Cut,Hospital.(开机,开拍,跳,咔,医院)”

2016年,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汤姆汉克斯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欣喜地看见了成龙脑洞无边的创造力、他在动作表演上所展现的伟大天赋、以及他对这份事业的奉献精神。”而成龙则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从业56年,拍了两百多部电影,摔断了好多根骨头,终于我也拥有了这座小金人。”

领奖时,成龙一身唐装领奖时,成龙一身唐装

成龙曾十次被提名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虽然从未获奖,但“一年一影帝,百年一成龙”的说法,似乎也并不为过。他作为电影演员的巅峰,永远留在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些电影里。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演员,能像成龙一样将人类的力量、速度、敏捷、反应和身体综合技能,在一部接一部的电影里不断突破极限,又不以血腥暴力场面为核心卖点。

各花入各人眼,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在王朔眼里,成龙电影是与金庸小说并列的“四大俗”之一。抛开电影,成龙的私生活也往往成为谈资及遭人诟病,而私生女吴卓林事件、儿子房祖名吸毒都让他相当狼狈。

毋庸置疑,从草根武行逆袭为国际巨星的成龙,肯定不是道德洁癖者眼中的圣人。

2018年,在成龙自传《还没长大就老了》的英文版《Never Grow Up》中,他坦陈了年轻时赌博、嫖妓及出轨的黑历史,因而引起一片哗然,对此成龙曾在受访时回应,“我怕,我就不会去说。”

成龙身上每一寸都受过伤,这是他付出的代价。光鲜亮丽左拥右抱人人都看得见,半夜痛得睡不着却只有自己清楚。成龙曾经后悔,说遗憾这辈子没有好好读书,“相信现在可能会更好吧,也不会去犯很多的错误”。可人人都知道,要是当初陈港生是读书的料,世上根本不会有成龙。

电影不仅仅只有小众品位的艺术片,也有大众口味的娱乐片。成龙是华人影星中,迄今为止继李小龙之后真正的国际巨星。Jackie Chan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基本无第二人能及。原因也很简单:那些动作,只有他能做——他居然没有死,也算运气。

令众生着迷的爽文式人生,成龙的确拥有。他是幸运的,他和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互相成就,后人再拼命也不得不望而却步。如今动作片已显得过气,而七十岁的成龙也无法再像当年一样无所不能。但成龙一直在拍电影、一直在为动作电影和动作指导争取地位、一直还在做年轻时做的事。

正如他在自己70岁生日这天说的:“能老,是一件幸运的事。尤其我们拍动作电影的人,更知道这份幸运有多么难得……入行六十二年,到今天还在继续拍电影,值得好好珍惜。”

成龙在七十岁生日当天微博晒出的年轻自己成龙在七十岁生日当天微博晒出的年轻自己

当然,技术日新月异,《传说》中用AI技术还原的成龙只有二十七岁,在那个年龄,他从钟楼高处落下。这一摔电影里是摔到地面,生活里却是人生巅峰。

启凌/文 编辑 李洁

成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