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023年净利润骤降8成,海通国际证券拖后腿两年巨亏130亿元

海通证券2023年净利润骤降8成,海通国际证券拖后腿两年巨亏130亿元
2024年04月07日 22:18 蓝鲸TM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连续两年业绩低迷不振后,海通证券(600837.SH)已经开始“掉队”于头部券商,2023年营收在2022年同比降四成的基础上,再缩10%,相比2021年,已近腰斩;净利润在2022年同比降五成的基础上,大幅再缩80%至10.08亿元,去年的归母净利润已不及2021年的十分之一。

进一步拆分,去年,海通证券的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主营业务营收均出现两位数的降幅,背后原因,包括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减少、股权承销收入减少、资管子公司管理规模下降等等,导致营收承压。

净利润则受境外业务拖累。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巨亏81亿港元,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通国际证券”)两年亏损130亿元。

多主营业务营收下滑

2023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9.53亿元,同比下降11.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8亿元,同比下降84.59%;扣非净利润2.71亿元,同比下降95.40%。

海通证券一度跻身头部券商“前三甲”,是实打实的头部券商,然而从去年年报来看,公司业绩却比较扎眼,在已披露业绩的30多家A股上市券商中,营收排在前10,但归母净利润已经排在20多位。超8成的利润降幅,也是目前利润下滑最明显的券商,其利润表现,已不及2021年的十分之一。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海通证券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市场波动和欧美央行大幅加息影响,公司境外金融资产估值下降幅度较大,境外利息支出大幅增长;公司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因上年比较基数较小,公司信用资产减值拨备同比增加。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海通证券更是多项业务营收均呈现下降趋势,部分业务亏损。

(图片来源:海通证券年报 )(图片来源:海通证券年报 )

财富管理业为其营收冠军,实现营收83.15亿元,同比下降12.03%,毛利率下滑近四成,营业成本将近倍增,同比上年增加93.85%。

投资银行业务营收36.31亿元,营收降幅达14.8%,主要是因为境内外市场IPO融资金额同比下降,导致股权承销收入减少,毛利率降幅达9.51%。

数据显示,2023年,海通证券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2单,融资金额636.99亿元。其中,IPO项目承销家数22家,承销金额466.15亿元,承销家数较上年同期减少8家。再融资承销家数20家,共融资170.84亿元。事实上,去年以来,海通证券投行业务屡收罚单,曾因三项目面对检查同时“一查就撤”而被上交所内部追责,保荐业务撤否率亦居高不下。由于保荐履职不到位、尽职调查不审慎等频频出现的诸多问题,作为头部券商,海通证券连续8次落选券商“白名单”,受困于B类评级。

资产管理业务同样面临营收和毛利率双降的局面,实现营业收入26.49亿元,同比下降14.16%,毛利率微降3.29%,主要是因为资管子公司管理规模下降和管理费率下调。

交易及机构业务营收负增长,营业收入为-29.24亿元,同比上年的-17.05亿元,减少12.19亿元,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根据海通证券的经营分部划分,交易及机构分部主要向全球机构投资者提供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股票销售交易、大宗经纪、股票借贷、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研究等。

分地区来看,海通证券境内业务共实现营收221.73亿元,较上年减少4.95%;境外业务收入为7.8亿元,同比下滑7成,境外业务成本却高达67.64亿元,毛利率大跌766.98%,进而导致境外业务净利润出现亏损。

分季度来看,海通证券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4亿元、13.96亿元、5.32亿元,均实现盈利,第四季度的业绩拖累全年表现,净利润由盈转亏,归母净利润-33.53亿元,为近20年来首次单季度亏损。

海外业务受挫

海通证券利润锐减的主因,指向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后者也是海通证券9家子公司中唯一亏损的一家。

根据年报,截至2023年末,海通国际控股总资产为1085.42亿港币,净资产77.86亿港币;2023年度,该公司实现收入-15.75亿港币,净利润-81.56亿港币。

海通国际控股为海通国际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根据海通证券财报,海通国际证券2023年净亏损72.91亿元。2022年度,海通国际证券亏损56.38亿元,两年净利润亏损近130亿元。

海通国际证券的巨额亏损以及私有化,对海通证券的整体业务表现造成显著拖累。

今年1月,海通国际证券完成私有化,从港交所主板退市。对于退市原因,海通国际证券称,一是当前业绩承压,维持上市不是必要选项。二是若完成收购合并,海通国际证券将成为海通国际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如此一来,海通国际证券将能够受益控股股东稳健的财务表现和信誉,从而有助降低融资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通国际证券退市几乎没有悬念,伏笔早已在其踩雷中资地产美元债时就埋下。譬如,海通国际证券管理的海通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此前主要投资于中资地产债,随着中资地产公司离岸美元债相继爆雷,相应亏损也逐步放大。此后,尽管海通国际证券持续调降风险资产,优化资产结构,降低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敞口,但极端亏损已经让其“元气大伤”,并将压力传递至母公司甚至海通证券。

而截至目前,海通国际证券的巨亏对海通证券的影响是否完全释放完毕,尚不能完全断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