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万科首次不分红,直言“非常艰难”!郁亮:做好极限压力测试,决不躺平

V观财报|万科首次不分红,直言“非常艰难”!郁亮:做好极限压力测试,决不躺平
2024年03月29日 14: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张澍楠)万科披露年报,除营收、净利双降外,公司打破连续31年分红惯例,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也自愿降薪。

营收、净利齐降

  3月28日晚,万科披露年报显示,2023年营收同比下降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同比下降46.39%;每股基本盈利1.03元,同比下降47.3%。

万科A年报截图万科A年报截图

  万科表示,行业深度调整给公司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开发业务结算规模和结算毛利率下降,部分开发项目计提了减值。

  分业务类型看,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297.5亿元,占比92.3%;来自物业服务的营业收入为294.3亿元,占比6.3%。

  扣除税金及附加前,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的毛利率为15.4%,较2022年下降4.4个百分点;其中开发业务的结算毛利率为15.7%。

  万科提到,2023年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466.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761.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2%和9.8%。

  3月29日,万科2023年年报业绩会上,公司董秘朱旭表示,在2023年11月6日与金融机构的交流沟通会后,深圳国资委采取了4大类措施,以市场化和法制化方式帮助和支持万科,包括帮助万科处置流动性比较低的不动产和长期股权投资;协调金融资源支持万科等。

  “目前这些项目进展情况是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已经支付诚意金,还有的正在逐步落地过程中,这些项目如果全部落地完成,预计可以帮助万科释放流动性在百亿规模以上。”朱旭如是说道。

郁亮等自愿降薪,打破31年分红惯例

  万科年报同时披露,自报告披露之日起,董事会主席、总裁、监事会主席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这已经不是万科集团管理层首次“降薪”。

  2021年万科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从415亿元降至225亿元,降幅46%,万科面临上市三十年来第三次利润下滑,郁亮当年自愿放弃其2021年度全部奖金,当年领取税前薪资154.7万元。2023年,郁亮在万科领取的薪资为127万元。

  此外,2023年万科拟不派发股息,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这也是万科上市以来首次不分红。

  朱旭在业绩会上表示,万科连续31年分红,历史平均分红率33.3%,也是万科历年股权融资的2.8倍。基于这一背景,董事会在考虑取消2023年分红时非常艰难。

  朱旭表示,当前行业还在深度调整中,整个市场的信心还在恢复之中,经营的不确定性也还存在,基于此,万科也跟债权投资人和股权投资人事先做了一些沟通发现,投资人在是否分红方面存在分歧,如债权投资人希望公司不要分红或者减少分红,保留更多现金储备,应对未来债权偿还;股权投资人分为两类,一类能理解,希望公司不分红,保留更多现金储备,确保经营安全,另一类希望公司能延续以往的分红政策。

  朱旭提到,“综合债权投资人和股权投资人意见,董事会基于非常深入的讨论,决定在2023年度取消分红,帮助公司更好地应对特殊时期的不确定性,保障经营安全。”

“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业绩会上,郁亮还重申了“房地产市场短期超跌”的观点。他表示,未来住宅需求建设维持在10亿平方米左右的中枢值,2023年住宅新开工面积不足7亿平方米,较2019年高点下降59%,从这点上讲,应该是超跌了。

  万科在年报“致股东”一节中提到,2023年,面对市场继续下行,万科积极主动适应,保障现金流安全,保持经营正常有序。与此同时,公司利润承压,资金存量、现金短债比等指标出现下行,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短期压力仍然存在。一是,规模过快扩张时期,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这些项目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二是,尽管公司经营服务业务的能力获得了长足发展,但经营性不动产天然存在资金回收周期长、占压大的难点,有关融资机制成熟后才能完全解决。

  郁亮在业绩会上坦言,要“活下去”,光业务能力还不够,公司还需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极限情况下的压力测试,做出更充分的准备。

  面向未来,万科将着力在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一是确保安全底线。公司将落实主体责任,在销售端将坚守跑赢大势目标,保持经营层面现金流为正。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预估更充分,通过大宗资产、股权交易兑现“蓄水池”,大规模增厚安全垫。2024年实现交易回款不低于300亿元。二是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全面主动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主动推进融资模式的转型等。

  郁亮还强调,万科管理团队坚决不躺平,一定会跨过这个关口。(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