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中国茶叶领域典范企业榜发布 全国10个县茶业年产值超百亿元

胡润中国茶叶领域典范企业榜发布 全国10个县茶业年产值超百亿元
2024年03月29日 15:07 经济参考报

  日前,胡润研究院在福建福鼎发布了“胡润中国茶叶领域典范企业榜”,列出了中国茶叶行业具有典范作用的80家企业。其中,74家位于南方地区,6家位于北方地区。从省份来看,福建的上榜企业最多,有17家;其次是云南12家。从城市来看,宁德市数量最多,有8家,杭州市有5家,北京有4家。此外,全国有10个县级单位的茶业综合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本次榜单调研范围为中国茶企。上榜企业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企业主营业务是茶叶种植、精制茶加工或茶叶品牌运营;第二,企业注册资金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信息来源为行业公开信息,评估标准包括基础硬实力、专业领导力、公众影响力。

  榜单显示,福建的上榜企业最多,有17家。云南排名第二,有12家。随后是四川、湖北、浙江、贵州、湖南、安徽、北京。分城市来看,宁德最多,有8家。杭州有5家,北京有4家。信阳、益阳、宜宾、昆明各有3家。

  在茶业领域县级行政单位更具优势,下沉到县级行政单位调研后发现,有10个县的茶产业综合年产值已超过100亿元,分别是安溪、安化、勐海、赤壁、福鼎、松阳、武夷山、福安、浉河、凤冈。其中,安溪和安化的茶业综合年产值都超过了200亿元。

  就企业主打茶种而言,上榜企业中侧重绿茶的企业最多,共21家;其次是侧重黑茶的企业,有18家,其中云南的企业占比最多;再次则是侧重白茶的企业,有10家,这一领域以福鼎企业为主。此外还有侧重红茶的企业8家、青茶(乌龙茶)5家、花茶3家、黄茶2家。

  此外,还有13家企业没有明确的茶叶种类侧重,而是全面发展、全面开花。这些企业普遍拥有很强的综合实力,如中茶、天福、小罐茶、华祥苑、张一元等。(金辉)

云南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