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发布

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发布
2024年03月29日 15:07 经济参考报

  3月28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报告,对全国地级市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

  据悉,此次报告通过对城区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要素进行系统评估,从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四个维度构建了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

  具体来看,创新主体培育发展成效显著。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14.6万家,较上年增长了16.8%;集聚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较上年增长了63.1%,创新主体正在蓬勃发展、培育集聚成效突出。

  科技创新服务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粘合剂”,伴随着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科技服务业市场需求不断涌现,正在进入提质增量的发展阶段。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总数量为207万家,较去年增加了27.4%,相关业态蓬勃发展。创新强区的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有助于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从四大区域分布来看,在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中,东部地区占59席;西部地区占18席,较2023年减少1席;中部地区占20席,较2023年增加1席;东北地区与2023年相同。从南北分布来看,南方地区占85席,南北差距依然显著。总体区域格局稳固,中部地区占比略有增加。

  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的省(区)梯度差异依然明显,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四川为第一梯队,占总数的六成以上。广东省相较去年增加2个上榜城区,在全国居领先地位。此外,湖北、湖南、山东、福建、安徽居第二梯队,上榜城区总数24个,陕西、辽宁、河南、河北、云南、山西、黑龙江、海南、广西、甘肃为第三梯队,上榜城区总数14个。

  围绕进一步提升城区创新能力,赛迪顾问建议,明确重点领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赋能;畅通资源链接,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强统筹谋划,打造品牌化系统化创新生态;做好制度保障,突出治理创新和政策协同化。

  赛迪顾问认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平台,促进创新链催生产业新动能。充分链接域外创新资源,发挥企业在创新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对内全方位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形成合力,对外打响城区创新品牌,凝聚创新发展的共识。建立创新友好、动态调整的治理模式,探索突破体制机制堵点痛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