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消费升温 “尝春鲜”趋势明显

季节性消费升温 “尝春鲜”趋势明显
2024年03月29日 15:07 经济参考报

  3月春意正浓,消费的季节性潮流趋势也愈发明显。近期以来,无论是置装、饮食,还是出游,“春”元素成为必不可少的流行密码。本来生活刚刚发布了一份数据,揭示出春季消费的诸多新亮点。

  其中,“尝春鲜”占据了生鲜食品消费潮流“C位”。3月,诸多春菜纷纷上市,香椿、春笋、蚕豆、儿菜等时令蔬菜受到消费者热捧,成为必备的餐桌美味。随着气温回升,可生食、口感又清爽的亦蔬亦果产品开始在市场上走俏,冰沙红番茄、“贼不偷”西红柿、牛奶水果玉米等在本来生活的销量出现明显上涨。水果品类中,印尼山竹、泰国榴莲、椰青等热带时令鲜果持续保持热度。而新西兰佳沛奇异果开季后,一跃成为平台上水果品类销售TOP1商品。

  水产品类则成为不少人轻盈饮食、春季平补的优选食材。其中,厄瓜多尔白虾、挪威冰鲜三文鱼是平台消费者最爱的TOP2水产品。而随着国内的乳山牡蛎、千岛湖鳙鱼、长江三鲜之一的鲥鱼等鲜活水产肥美上线,这些地方特色时鲜刚好契合消费者“尝春鲜”的消费需求,逐渐上升为水产品类中的热销商品。

  另外,眼下各地樱花盛开,赏樱活动应接不暇,消费领域也迎来一波“樱花热”。本来生活消费大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带有樱花元素的商品在平台热卖,总体销售额实现环比增长超38%。热销品类涵盖日用百货、厨房用品,以及服饰、鞋帽、服饰配件、家纺用品等软百类。其中,软百品类销售额环比增幅最高,达177%以上,体现消费者在穿搭、家居上对时尚、潮流的追求。

生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