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有信心实现相对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

中国人寿:有信心实现相对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
2024年03月29日 14:49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6413.80亿元,同比上升4.3%。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4770.93亿元,同时,公司总资产、投资资产规模再攀新峰,分别达5.89万亿元和5.67万亿元。

  截至2023年末,中国人寿投资较2022年底增长12.0%。从投资收益来看,保险资金过去几年难以避免地出现波动。2023年,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同比下降23个基点;总投资收益率为2.68%,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23%,同比提升1.31个百分点。

  谈及对今年投资前景的判断,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认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在经济发展目标明确、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的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改善。其中,固收市场预计今年的利率水平将维持低位,股票市场预计今年表现将显著好于过去两年。

  刘晖表示,有信心实现相对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中国人寿目前的资产配置稳健,优质资产储备丰厚,具备了抵御不利因素带来的短期波动影响的能力。

  截至2023年年末,中国人寿持有股票金额4302亿元,占投资资产比例7.58%;持有基金2068亿元,占比3.65%。

  谈及投资策略,刘晖表示,首先会稳定固收核心基本盘。近年来,中国人寿配置了2万亿期限在10年期以上的优质长期资产,资负久期缺口在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在继续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力度的同时,会重点关注银行资本债、存款等收益率方面有优势的品种,重视交易投资机会、增厚投资收益。

  同时,中国人寿还将发挥好保险资金长期资金的长线布局,重视高质量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会在多年布局的基础上,适度进行增配。“我们会关注前瞻、把握好配置时机,注重投资的安全边际,同时我们会提升权益配置能力,继续把握在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带来的机遇。”刘晖称

  保险公司的地产配置也受到关注。据刘晖介绍,中国人寿对远洋集团的投资敞口非常小,去年已经开展完减值工作,不会对公司未来产生任何不利的新增影响。“公司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策略将始终保持审慎稳健的投资风格去推进,我们将从严把控投资项目的信用风险和资产质量,目前公司在不动产投资方面的敞口比较小。”

  她介绍,国寿投资的地产实物资产主要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的核心资产,目前资产质量优质,租金收益稳健。同时,还有一部分是不动产相关的股票债券,以及非标产品上,这类敞口占比不到1%,目前保持了稳健收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