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企业各有独门绝技,新质生产力为其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专精特新”企业各有独门绝技,新质生产力为其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2024年03月29日 1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专精特新企业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家专精特新企业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近日,在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一届二次会议暨助企服务推进会上,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会长夏曙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就是要实现专精特新企业的跨行业合作,这些企业通过合作在各自的领域里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不断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同时催生出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

据了解,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十四五”期间,计划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一万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经多方努力,梯度培育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有创新型中小企业21.5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万多家,五批1.2万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小巨人群体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企业布局广,区域分布东强西弱。二是成立时间久,影响力大。三是行业和区域聚焦,战略作用突显。四是创新力强,管理精细。五是营收效益好,发展潜力大。

“专精特新”企业为市场带来活力和机遇

“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产业提升的生力军,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商会更是凝聚了北京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质企业资源,秉承创新引领、共筑未来的核心理念,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当天活动现场,石景山区副区长尹圆在发言时说。

据了解,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7000多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近800家。北京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特色可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创新能力强,企业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服务;二是市场竞争力强,企业凭借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外市场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三是产业链协同能力强,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产业链的发展。

“北京的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它们凭借自身的专业、精细、特色和创新,成为了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它们不仅在工业基础领域展现出了卓越的实力,更通过不断的创新,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北京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学刚说。

赵学刚认为,专精特新企业应当积极运用新质生产力,将其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新质生产力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力资本的提升,它们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和发展空间。通过运用新质生产力,专精特新企业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更能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表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增强产业链韧性和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也是目前中小企走出困境、摆脱战胜挑战和困难有效的途径。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批优质的中小企业发挥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特别是在目前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稳定性,制造强国和推进新型工业化,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责任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专精特新企业目前还面临着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产业链、产学研协同创新不足等挑战,需多方面共同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夏曙东说。

上市路径:北交所上市可期,对新三板市场心态需调整

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未来可以选择什么样的路径登陆资本市场?民生证券投行事业部联席总裁张明举认为,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没有捷径可走,目前从证监会监管工作重点来看,正处于强监管防风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起始阶段,IPO节奏处于暂缓状态。预期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里,IPO的节奏也不敢乐观预期,但专精特新企业选择北交所上市仍然是可以期待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从我国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角度看,2021年9月设立北交所,一方面允许在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企业申请挂牌北交所,以北交所撬动新三板发展的纽带已经搭建起来;另一方面,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重点服务于专精特新企业。

第二,为专精特新设专板,北交所已经为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规划好了路线图。

2022年11月,证监会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的指导意见》。

截至2023年底,已经完成12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建设。

2024年2月,北交所制定了《推动提高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行动方案》,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建立全链条的监管服务模式,培育前移、把好入口。强化市场培育,提升优质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力度,强化精准服务、综合服务和前端服务,支持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制定北交所撬动新三板发展的专项方案,力争实现与全部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型对接,发挥三四板市场输送优质企业功能。

第三,为专精特新开通绿色通道和公示审核机制。2023年8月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公开转让并挂牌审核指引——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型企业申报与审核(试行)》(简称《指引》)。《指引》明确了四板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的两种便利机制。

一是,绿色通道。为在四板挂牌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专精特新”专板培育层企业等四类企业,开通审核“快车道”,提供申报前咨询、优先受理、快速审核等专项支持措施,提高企业申报挂牌效率。

二是,公示审核。针对“专精特新”专板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专区进行20个自然日公示,公示期间未接到异议的即可挂牌,无需发出审核问询,通过引入市场监督机制简化相关企业挂牌审核程序。

因此,专精特新企业也可以多跟地方政府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对接,先实现在四板挂牌,充分发掘三四板之间的对接机制效应,提高上市效率,降低上市成本。

第四,有必要重新以公正的心态来理解新三板、拥抱新三板。新三板在2020年以前的粗放式扩张阶段确实拉低了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但回过头来看,目前新三板挂牌存量公司6200多家,应该是回归到了正常的规模。

“截止到2024年3月26日,累计从新三板成长起来转板到上交所、深交所以及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了702家,也就是说有10%以上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培育成长为A股上市公司。这个效果已经很优秀,况且北交所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因此,大家心态要有所调整,现在的新三板市场朝气蓬勃。”张明举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