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排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2024年03月29日 13:17 红星新闻

“完工!”3月27日,随着防洪通道最后一米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这也是都江堰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中首批实现主体完工的省管工程。

▲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修复后▲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修复后

据了解,此前受岷江上游较大来水和倒滩水冲刷影响,都江堰渠首外江黄家河心护岸、木观音大堤护岸局部堤防受损,河道行洪能力受到制约,渠首工程运行存在安全隐患。2023年,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将渠首排洪护岸整治纳入了都江堰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采取“生态护坡+防洪通道+护岸砌石”的形式,对外江小罗堰出口至青城桥河段左、右两岸护岸损毁段进行修复,修复护岸总长1980米,疏浚河道1.1公里。

“工程于去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混凝土砌卵石、框格梁、防浪墙、青石栏杆安装、路面及人行道浇筑等建设任务均已完成,也标志着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项目现场办工作人员任伟介绍,该项目主要建筑物级别为Ⅰ级,建成后排洪标准将提升至50年一遇,让都江堰渠首工程防洪体系更加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为下游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生态环保提供了重要安全保障。

该项目在建设上还融合了都江堰四大传统堰工技术。“我们在堤顶安装的青石雕花栏杆上融入了杩槎、竹笼等元素,在堤身护坡上采用了干砌卵石的升级工艺——混凝土砌卵石,不仅增强了渠堤防渗抗冲、抵抗侵蚀的能力,还能起到进一步减缓水流速度,提高防洪能力的作用,同时也能提升堤防工程的视觉效果,展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传统文化。”任伟介绍道。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图据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

编辑 于曼歌

护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