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

上海电信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
2024年03月29日 13:48 IT时报

打造全国首个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标杆范例

上海电信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

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大力发展未来产业,已经成为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当前,上海正着力打造成为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

  作为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简称上海电信)一直积极推动量子等未来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在3月22日举行的2024年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上,上海电信被授予“未来产业先锋伙伴”称号。而在大会期间举行的未来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上海电信发布了《上海量子科技产业发展白皮书(2024)》,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相关人士则在主旨演讲环节中详细介绍中国电信布局量子信息领域的进展和成绩。

  中国电信在量子科技领域布局甚早,上海则是“重镇”之一。早在2014年,上海电信就参与了上海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园(一期)项目,承担“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的网络建设,实现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在上海的落地和延伸。2016年底,中国电信“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基地(实验室)”又在上海落地,加速推进技术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如今,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量子技术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在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两会期间,量子更是成为高频热词,《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工作任务部分中明确提及,要“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上海电信积极响应、加快行动,积极践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需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等要求,进一步推动量子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在未来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上海电信发布了《上海量子科技产业发展白皮书(2024)》,提出推动上海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量子科技产业高地的愿景。根据白皮书内容,上海电信规划在上海区域内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有望在2024年完成一期建设,从而成为全国首个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的标杆范例,为量子保密通信在政务应用、金融应用、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多个领域提供新质基座。

打造量子产业核心能力

  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均积极开展量子产业中长期体系化布局,以期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领域抢占技术制高点。

  中国电信践行“国之大者”,系统布局量子科技,于2019年开始筹划量子科技产业规划,并于2020年11月成立中电信量子公司,后又在2023年5月成立中电信量子集团。2023年7月,量子成为中国电信七大战略性新兴业务之一。而在今年3月11日,国盾量子发出公告,称中电信量子集团拟斥资19亿元战略入股,并将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

  目前,中国电信在持续推出量子创新产品、培养壮大科研队伍、推动科研成果转换为实际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比如打造了基于国云底座的超量融合的“天衍”量子计算云平台,作为核心业务的量子密信密话用户规模大幅提升等等。

  中电信量子集团政企部负责人在未来产业高峰论坛上介绍,中国电信正牵头承接国务院国资委未来产业量子信息领域目标任务,加快发展量子新质生产力,希望未来能够形成全球4个单项冠军,包括量子网络及应用规模单项冠军、量子密评密改应用规模单项冠军、国产化PQC应用单项冠军、量子计算云平台生态应用单项冠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