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跨越千年“复活”二十四伎乐?这场论坛聚焦成都IP“走花路”

如何跨越千年“复活”二十四伎乐?这场论坛聚焦成都IP“走花路”
2024年03月29日 12:27 红星新闻

一弦一柱思华年,成都永陵博物馆的石棺上,定格着24位晚唐五代时期少女演出霓裳羽衣舞的盛景。她们能否被“唤醒”,重演一场琴瑟和鸣?

围绕这一古老IP,成都本土的“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复刻了唐代乐器,身着宫廷服饰,创新改编民乐演奏,在互联网上浏览量过亿。国风IP有什么“爆改”潜力?如何打造更多成都本土IP?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2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第四届成都So秀视听产业交流活动聚焦成都本土IP打造,一众嘉宾分享行业见解。

▲第四届成都So秀视听产业交流活动现场▲第四届成都So秀视听产业交流活动现场

从文物中“复活”时尚女团

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彭文祥谈到,当今全国10.92亿网民规模里,63.6%是年轻人,抓住年轻人的IP更有示范性和辐射力。他认为,爆火IP都有情感底色,例如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并且具有参与互动性,容易与年轻受众共鸣。

“80后”女生吴彦霖成立的“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中,演奏者身着唐代服饰,发髻高绾妆容精致,手抚琵琶笙古筝,演奏融合现代风格的民乐。她相信,只有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才能迅速获得关注度和曝光率。

吴彦霖表示,“传统乐器的市场份额是200亿,国风行业市场份额是2000亿,我们作为蓝海中的一员,更有信心把成都文化推荐给世界各地。”

对于IP构建的策略,她认为首先重在选择,要梳理出历史IP的亮点,例如妆造、乐器等。其次,要根据平台属性选择发布平台,“二十四伎乐”乐团首选了bilibili,“对于传统文化领域比较友好。”最后,善于借势,选择联名等方式“突围”触达更多人群。去年乐团和成都大运会联合推出的《听见烟火三千年》创意短片上线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IP成功“破圈”。

▲“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

“翻译”小众美学至大众空间

传统文化浩如烟海,如何精准“拾珠”,延伸到公共空间中,使之成为大众美学的一部分?

在活动现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之纲提到,要巧用技术对中国传统绘画进行创意视听转化。例如梁楷所作的《太白行吟图》,以寥寥数笔勾勒出的诗仙李白洒脱傲岸之形。

在《诗画中国》节目中,通过VR等技术,再现李白游历于峨眉山间,泛舟平羌江上之景,诠释了他跌宕起伏的人生。“这种超现实的表达方式,在传统和当代之间实现转译,在历史与未来之间完成文化传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之纲上台交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之纲上台交流

在苏州博物馆中,王之纲的团队结合地区水网稠密、发源了河姆渡文明的特性,以水为核心,打造了一个城市“流动地图”投影。置身于立体的巨型地图中,可以看到早期傍水而居的农耕文明,工业勃兴后的城镇建设,以及城市未来生命的科幻推演。观众可以借此了解到城市历史与水系不可分割的联系。

2024年除夕夜,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的“天府画卷”的点亮,给夜空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王之纲作为设计者之一,认为画卷的亮点在于运用AR拓宽屏幕的空间感,采用独特的视觉语言促进虚实相生。

“我们的团队也是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主创之一,在成都度过了非常精彩的日夜,希望未来有机会为成都定制更多艺术作品。”王之纲说,IP深度挖掘是一个“翻译”的过程,让原本为少数人服务的精品艺术展现更大的美学价值,向公众有效传播,成为公共精神财富。

记者还了解到,会议现场,2024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机会清单发布,围绕产品、人才、载体分类编制,促进孵化更多优质IP。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张芷旖 受访者供图

编辑 于曼歌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