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坏:星穹铁道》未公开内容或有“偷跑”风险,浦东法院紧急叫停泄密行为

《崩坏:星穹铁道》未公开内容或有“偷跑”风险,浦东法院紧急叫停泄密行为
2024年03月29日 12:20 财经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蔡姝越 上海报道

3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浦东法院)获悉,《崩坏:星穹铁道》运营方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公司以未公开的游戏角色设计可能遭到提前泄密为由,向浦东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

经过审查研判,浦东法院在接到申请后的48小时内依法作出裁定,责令被申请人陈某不得披露、使用、允许他人使用其在参与游戏内测过程中擅自摄录的游戏内容。裁定书送达后立即执行。

该事件起因系米哈游通过监控发现,陈某在参与《崩坏:星穹铁道》游戏内部测试时,擅自拍摄、录制了游戏画面并存储了还未公开的游戏设计,随时有向他人泄露的风险。而一旦泄露,无疑会给米哈游公司造成巨大损失。

据悉,《崩坏:星穹铁道》为米哈游旗下回合制银河冒险策略游戏,于2023年4月26日正式公测。游戏一经推出,便在全球市场中收获了大量用户。第三方数据平台data.ai显示,2023年该产品在海外市场累计获得了6.5亿美元(约合46.9亿元人民币)用户支出。

因游戏正处于即将发布新角色的窗口期,浦东法院在收到申请后,围绕申请是否具有事实和法律基础、是否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是否会导致利益显著失衡、是否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等四方面进行重点审查。

最终,浦东法院经审查认为,米哈游公司合法享有的《崩坏:星穹铁道》游戏及其角色设计,属于不为公众所知悉、具有商业价值并经权利人采取相应保密措施的经营信息,即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商业秘密。另一方面,被申请人存在实施了擅自摄录行为的较大可能性,如不加以规制,将会破坏游戏的平衡性和公平性、降低游戏的热度和关注度、打乱游戏公司的商业和经营安排、贬损游戏公司的商业信誉和社会评价。

在社会公共利益的考量上,浦东法院特别指出,如果不对此类游戏泄密行为加以制止,在给游戏公司带来难以弥补损害的同时,通过负效应传导,也会极大伤害上游设计者的创作热情,进而降低优质游戏产品的供给,甚至给游戏产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本案裁定有利于保障网络游戏行业的经营秩序,为产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同时,据浦东法院方面介绍,本案参照了国务院《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以及《上海市落实〈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辖区人民法院,在本案中不预先听取对方当事人的陈述即依法快速采取了保全措施,体现了知识产权司法的“快保护”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本案系全国首例涉游戏未公开角色设计的侵害商业秘密诉前行为保全案,结合游戏行业发展特点和司法保护需求,首次将游戏未公开角色设计纳入商业秘密的经营信息保护范围,并对网络游戏内测泄密行为的危害性进行了全面分析,及时出具了行为保全裁定,依法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了网络游戏产业的安全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