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 Fold3系列产品负责人:让折叠屏品类全面走向大众市场

vivo X Fold3系列产品负责人:让折叠屏品类全面走向大众市场
2024年03月29日 10:00 中关村在线

3月26日晚,vivo于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vivo X Fold3系列、vivo Pad3 Pro、vivo TWS 4等新品。作为主角的全新折叠屏,vivo X Fold3系列不仅具有更轻更薄性能更强的特性,起售价格也下探至6999元。

会后,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vivo产品线总经理洪沂接受了媒体采访。vivo X Fold3系列都有哪些有趣的产品故事?vivo的折叠屏发展走向又是如何?我们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如果说销量是一款产品成功与否的验金石,那么vivo X Fold3系列无疑是成功的:新品发布会当天预售五分钟就超越了X Fold2一周的销量;昨日9:30,vivo宣布X Fold3系列预售对比X Fold2 销量增长600%。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成绩,大概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产品足够好,打消了消费者对折叠形态的诸多顾虑;二是价格足够低、受众覆盖面更全,产品能被更多消费者接受。

在采访中黄韬提到,vivo X Fold3系列之所以区分更轻薄的标准版和性能更强的Pro版,“更多的是考虑实际用户的需求,满足不同用户的期待,让更多消费者实现折叠屏自由”。具体来说,有些折叠屏用户只想要轻薄和长续航,也有各方面体验要求都很高的发烧友,这些群体都可以在vivo X Fold3系列中选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

站在更高的视角,让折叠屏走向大众市场的理念同样覆盖vivo的小折叠。洪沂表示,小折叠上下折有独特的市场价值和意义,vivo也一直在挖掘这个市场,并深入思考这个形态的产品到底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真正的价值是什么。在未来合适的时间,vivo会继续推出全新的小折叠产品。

而关于大折叠,洪沂也明确表示:“vivo X Fold3系列代表着折叠屏手机已经步入技术成熟期,我们会持续推动折叠屏产品走向更成熟更完美,也能够被更多大众用户使用,这也是我们未来大折叠的规划。”

在vivo X Fold3发布之前,评测之余ZOL编辑部就曾对这款机型的价格进行过猜测,有猜8999元起的,有猜7999元起的,唯独没有猜到价格是6999元起。毕竟虽然是标准版,但X Fold3的配置已经看齐甚至超越去年的旗舰机型。

这样的定价已经与直板高端旗舰机型重合,正面交锋无可避免。想要更好的影像、更快的充电、稍微好一些的性能、无线充电的直板旗舰,还是要更大屏幕、更多应用场景的折叠屏,相同预算的情况下,vivo将选择权交到了消费者手中。

在这背后,其实就是折叠屏技术的逐渐成熟。

以往阻碍消费者选购折叠屏的因素,除了价格居高不下以外,厚重、耐用性差、续航差、影像差、大屏不实用等体验问题客观存在。而vivo X Fold3通过超轻(219g)薄(单边4.65mm)设计、铠羽架构、蓝海电池、蔡司三主摄、蓝心大模型,一一解决了这些问题,让大折叠从尝鲜够用过渡到了体验优秀。

就拿电池来说,以往由于对折形态,折叠屏能够容纳电池的空间非常小,比直板机容量还要小的电池,自然顶不住大尺寸屏幕的消耗。vivo X Fold3电池的厚度做到了仅2.35mm厚,还达到了很多直板旗舰都没做到的5500mAh容量,这显然得益于技术的进步,而vivo正是技术进步的推动者。

谈及电池研发时,洪沂表示,除了研发过程中对二代硅的应用以外,vivo也与供应商联合研发,去推动二代硅、高硅电池、高硅负极电池更快的发展,同时也研发了半固态的电池,让X Fold3系列低温环境下依然保证续航长久,甚至无惧南极的超低温。

“我们也在追求极致,做各种各样器件的小型化,最终这些技术使我们能够做到在这么轻薄的机身下装进两个大容量电池(X Fold3 Pro是5700mAh)。”

从行业角度来说,vivo X Fold3系列带动了整个中国产业链、供应链技术的升级,是很多先进技术的共同体现,因为在当前折叠屏总量不够大的情况下,诸如电池、碳纤维超耐久轻量铰链、铠甲玻璃和铠甲后盖等方面的技术都需要厂商与供应商一起不断推动催熟。

 “很多时候埋头种因的工作,可能在两三年之前就已经在做了。” 黄韬透漏,相比于上一代机型vivo X Fold3系列如此显著的升级,并非是一年研发周期内完成的。“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的产品团队、技术团队、供应链团队,都已经把自己逼到了极限,但我们一直认为只有我们把自己的潜能挖掘出来,才有可能做一款最好的产品。”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在采访中媒体们关心的不只是研发故事和发展趋势,产品的设计细节也吸引了很多人关注,这让许多原本并不为人所知的想法也呈现在大众面前。

相信很多经常用悬停拍照功能的用户都会遇到一个问题,与地面接触的外屏很容易被磨花。针对这个问题,vivo X Fold3系列外屏搭载了更加坚固的铠甲玻璃,此外外屏原厂就已经贴好贴膜,贴膜花了还可以找vivo售后免费更换。

关于信号,vivo X Fold3系列加强了低频段的覆盖,而且也会持续优化在各种各样场景下的信号表现。“今天讲的京沪高铁,还有很多没有讲的,比如说琼州海峡、舟山群岛、演唱会,这些场景我们都在优化,都是跟着X100、X100Pro这些产品一起在优化。”

关于AI,vivo X Fold3系列搭载的蓝心大模型可以通过语音、文字、图片拖拽、文档拖拽等形式与大模型快速交互。比如一句话视频剪辑,可实现零门槛剪辑短视频;在办公会议等场景下,小V帮记支持实时分角色语音转文字,实时翻译双语同显等等。

洪沂表示,AI是一个能够赋能手机的工具,让手机更高效地完成所有的任务。而大屏恰恰可以发挥AI的操作优势,未来vivo会持续深耕AI应用,让其在大屏上实现更高的便利性。

关于设计,vivo折叠屏对以往的设计语言有所传承,但也有变化。前两代产品设计相对成熟化,XFold3这一代则加入了更多的年轻化元素。洪沂坦言,其中的转变就在于vivo对用户的洞察:“事实上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尤其是年轻的用户愿意用折叠屏,确实折叠屏有它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进入到这个产品形态里,享受到大屏带来的好处。”

“vivo本来就应该是比较有活力的,比较年轻一些的。”黄韬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我们本身就是在‘做回自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