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担心“零元购” 拿好东西就走

不担心“零元购” 拿好东西就走
2024年03月29日 13:48 IT时报

不担心“零元购” 拿好东西就走

无人值守 不用支付 “AI基因”融入沪上便利店

IT时报记者沈毅斌摄影报道

  大学时期,当最后一节课结束,学生们都会到教育超市买上一瓶冰镇饮料和几袋零食,回到宿舍享受“满汉全席”;上班后,超市的一杯咖啡、一个面包,成为早餐标配。学校或办公楼附近的便利超市,也成为每个学子和上班族的“坚实后盾”。

  不过,当赶着上课上班时,排队等待支付时的每一秒都变得十分漫长,大家恨不得拿上商品就走。

  如今这一想法不只存在于脑海中,没有店员、不用扫码、拿上商品就能离开的AI无人超市,落地上海的学校、写字楼、园区等多个场景。3D视觉、深度学习、多传感融合的三大技术,是AI无人超市的“决胜三招”。无需扫码支付拿上商品就走

  无人超市这一名词并不稀奇,进入超市、挑选商品、到自助收银台扫描支付就能完成一次购物,这是在考验消费者的诚信吗?

  位于东方体育中心旁边的罗森耀龙路店就是一家无人超市,它的格局与一般的无人超市有些差别,店内无人自助区和用餐区被一个闸机一分为二,难道是怕人们“零元购”吗?

  3月27日下午,这家罗森迎来了几位附近的上班族,只见他们对着摄像头扫一扫人脸,就进入了店内的无人自助区,挑选完商品后没有进行任何支付就推门而去,闸机似乎也没有起到任何阻拦作用。《IT时报》记者询问后得知,进入超市前,超市系统就已经与消费者的支付宝、微信绑定,拿好商品出店后会自动形成订单并扣款。

  在无人自助区门前贴着一张操作步骤说明,进店前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一扫就会出现支付绑定界面,同意后小程序里就会形成一张进店二维码,通过闸机扫描就能进店,若是绑定人脸,还能直接扫脸进入。

  店面不大,约十几平方米,环顾整个超市,没有任何收银员和收银台,也没有工作人员,只有头顶上方10个左右360度摄像头闪烁着亮光。商品与普通超市并无太大区别,价格、产品名称等信息一应俱全,拿到商品后便可直接放入包中。

  记者选购了一盒11.5元的百醇,便直接离店,出去时闸机没有设置任何阻碍。大概过了10秒,手机传来扣费提醒,11.5元、48G百醇花果蓝莓味、消费时间、订单号一目了然,AI无人超市购物就此结束。

  除了写字楼,上海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高校场景也都落地了这样的AI无人超市。在下课时的购物高峰期,学生和老师不用浪费时间排队等待人工收银或在自助收银台前挨个扫码支付,大大提高了便利店的便捷性。

店内开袋 即被盯上

  打造这家AI无人超市的是一家名为云拿科技的公司。“我们的模式是与罗森、全家、教育超市等传统超市合作,由超市方提出需求,我们提供AI技术,目前在上海落地了50多家。”云拿科技商务经理Grace向《IT时报》记者介绍,AI无人超市主要包括3D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和多传感融合三大AI技术。

  3D机器视觉其实就是天花板上方的360度无死角摄像头,该摄像头并不是用于监测人脸,而是识别消费者的动作姿态,类似多模态大模型中的视觉识别,只不过会以较为简单的火柴人结构展现在后台。即使在商品被遮挡的情况下,也能根据消费者走动、停留、拿取或放置商品的动作进行计算分析,识别出消费者有没有购物消费,多人同时进店也能被精准识别。

  Grace举例说,一位消费者在未出店时就拆开包装进行食用,还出现咀嚼等一系列动作,这些都会被3D机器视觉捕捉下来,当发现这样的异常行为时,订单便会自动生成。

  深度学习技术需要与3D机器视觉相结合,通过算法来学习商品的包装、颜色、字体、形状等,根据外观让AI记住其对应的商品类型和价格,例如罐装的雪碧和美年达,当形状大小一致时,视觉会通过颜色进行画面捕捉,保证每款商品与标价一一对应。

  多传感融合是指安装在货架上的重力传感器,每个货架在放满货物时,传感器会记录一组总重量数据和单品重量数据,每少一件商品,重量都会有数据变化,“当消费者拿走一件商品时,云上的购物车数据就会显示+ 1,放回则显示-1。拿错或放错货架,多传感融合也能依靠重量不同来定位商品原本所在位置和价格。”Grace说。

  无感知收银是技术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因此需要在进店前需要通过扫码将支付宝或微信的支付账号与超市后台系统进行绑定,闸机的作用就是检测消费者进店出店的情况,以此来形成订单扣费。

  目前,通过这三大技术相辅相成,云拿打造的AI无人超市精准度已经达到99.7%,错单率仅千分之三,比人工收银错单率还低。

一套系统成本降低三分之二

  说到打造AI无人超市技术的初衷,除了能为消费者带来无感支付,解决排队收银时间长的痛点外,更为便利店节省了人工成本,带来便捷高效的管理。

  Grace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AI无人超市主要选择在高校、写字楼等半开放场景开发运营,原因是更贴近年轻消费者24小时的消费需求与习惯,例如20平方米、24小时营业的超市,至少需要2位营业员进行轮班,罗森、7-11等连锁超市还需要支付员工上岗前的培训成本;而60平方米的超市,则可以省下5~6名人工成本。

  在装修方面,不需要对店铺进行整体精装修,系统落地即可使用,平均安装时间为一天,10平方米店面最快8小时内就能完成。换成资金来算,整体成本大概可以降低三分之二。

  据了解,目前,AI无人超市方案分为10平方米左右的卫星店mini、15~18平方米的卫星店和20平方米以上的卫星店pro,普遍来看都属于小面积超市,这要求商品种类方面具有较强针对性,而数字化管理能精准把控。“我们在布点过程中会去考察这个场景下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商品,通过数据计算,将畅销榜中前20%的商品放入超市。例如写字楼对咖啡、辣味食物等提神商品需求多;学校的学生则更需要薯片、辣条等小零食。”Grace说。

  门店经营数据系统则是管理整个AI无人超市的核心。系统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两种,当天的进店量、购买量、客户画像、行动轨迹等都会以数字化方式为管理者呈现。以补货环节来看,重力传感器会将空货架数据上传至后台系统,当物品商品库存少于设定量时,系统会给仓库发出一张补货订单,补货员的手机端也会收到这条信息,这时再去补货就不会发生补错、补少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合作超市需求,云拿科技还提供线上零售方案,将AI无人超市的商品放入线上小程序中,让附近消费者动动手指也能购物。不过,这需要合作者提供物流配送服务才能实现。

AI无人超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