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笑看花开

春风十里笑看花开
2024年03月29日 13:48 IT时报

春风十里笑看花开

去感受春天的气息,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去追寻春天的足迹……又到了踏青赏景的季节,梨花起,杨柳绿,走出家门,感受大好的春光。眼下正迎来扫墓高峰,如何提前掌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的计划?不妨重点关注一些App上的信息,有的App针对清明扫墓开辟了专区,有的App上线了各地的踏青专区,既可以为游客出行提供思路,也可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清明假期虽然时间不长,但通过拼假,也可以收获不短的假期,“拼假”的流行让旅游市场逐渐升温。在出行前,做到心中有数,即使是说走就走的出行,也会不慌不乱,享受一段美好的旅途。IT时报记者■潘少颖图东方IC

随申行:扫墓信息一站全包

  最近,越来越多的市民拎着鲜花去墓园祭扫祖先,公共交通、拼车、自驾是主要的交通方式,但是越临近清明,墓园周边的交通压力会越大。如何了解墓园周边的交通信息和情况?近日,随申行上线了上海“祭扫通”交通信息服务专区,可以查询墓园信息、扫墓线路规划等。

  在“上海‘祭扫通’交通信息服务专区”中,集合了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的便民信息,并覆盖了25条轨交至墓园的短驳车、53条扫墓定点班车以及墓园周边公共停车场的出行信息,有查询、规划、停车引导、周边服务推荐等功能于一体,方便市民灵活选择地铁、公交、接驳线、自驾等出行方式。

  专区首页是各个墓园信息,选择要前往的墓园,即可看到具体的信息。《IT时报》记者选择了上海浦东川沙永安公墓,在“交通信息”中,有接驳线、停车场、地铁、公交四种交通工具信息,以接驳线为例,页面显示,在华夏东路地铁站4号口有往返于南曹路的接驳车,每天从8:00—15:00,每班次间隔60分钟左右发车。要注意的是,每天的班次不一定相同,所以看接驳线信息时,最好选择具体的出行日期。

  对于自驾市民来说,墓园附近停车场的信息非常重要,点击“停车场”,显示出永安公墓附近的停车场信息以及每个停车场的空位情况,包括停车费支付方式等,齐友路临时停车场、华夏东路易慧智能停车场等停车位比较紧张。不过虽然有每个停车场总泊位数,但是页面上没有显示出空位情况,只是用紧张、一般和充足来表示,不够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每家墓园发布的公告,在专区中也有提示,比如位于青浦的上海福寿园,其发布的接驳线公告显示,需要提前在线购买接驳车票,发车前一天15:00后不予退票;嘉定松鹤墓园公告称,3月18日—22日7:30开园;3月23日—24日、30日—31日和4月4日—5日6:00开园;3月25日—29日、4月1日—3日7:00开园。关注这些公告,能更合理地安排好扫墓出行时间。

  扫墓结束后,不少市民喜欢举家来一场踏青。专区中,“周边推荐”罗列了春游赏花、户外郊游、古镇寻访三大主题、九条特色“祭扫踏青线路”,比如“春游赏花”主题中,推荐宝山宝凤瞑园(祭扫)—顾村公园(踏青)线路,两者相距6.4公里,驾车约15分钟。

  现在,随申行正在举行“绿色出行福利季”活动,点击“立即邀请”将活动页分享给好友。好友完成随申行注册后,可获得1张2.9元地铁乘车满减券。好友完成一次绿色出行后,邀请人也可获得公共交通优惠券,一同享受最低0.1元乘车福利,最高可享96.7元的出行补贴。

马蜂窝:开启赏花之旅

  距离清明假期还有一周不到,旅游市场“春江水暖鸭先知”,热度开始逐日攀升。不少OTA平台发布了趋势报告和订单量情况,在出游趋势方面,赏花踏青是小长假最热门的出游关键词。3月22日,飞猪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清明假期的踏青赏花游热度同比去年大增超7倍。

  的确,樱花、桃花、油菜花……各种花卉竞相绽放,吸引了大批市民走出家门,踏青赏花。途牛数据显示,在众多赏花游热门目的地中,扬州、兴化、婺源等地受到更多青睐;飞猪上,樱花夺得今年清明假期赏花游“花魁”,武汉大学、南京鸡鸣寺、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等是赏樱游的热门景点。

  去哪里赏花?怎么样赏花可以尽兴?马蜂窝新上线了“赏花地图”,全景展示了祖国各地的赏花热门景点,一目了然。先选择区域,包括华东华中、江浙、西南等,再选择花的种类,每个地区对应的种类不尽相同,华东华中地区可以赏油菜花和樱花,江浙地区除了赏油菜花和樱花,还可以赏玉兰、郁金香等。到了西南,桃花、梨花映入眼帘。

  《IT时报》记者选择了“西南”和“桃花”,在一张西南地区的赏花地图上,罗列了西藏、四川、云南等地的赏花信息,林芝和拉萨的桃花从3月下旬—4月中旬是最美的花期。想去雪域高原赏桃花,在详情页先了解当地特色吧,比如西藏林芝,有上百亩野生桃花的嘎拉村被誉为“桃花第一村”,在波密桃花沟可以看到桃花和雪山冰川相映衬,在索松村可以同时打卡桃林和南迦巴瓦峰。

  作为OTA平台,在马蜂窝上可以直接预订行程,如果想去林芝赏桃花,有4—6天不等的跟团游线路。

  不想跟团,想走不一样的线路,马蜂窝上的游记值得借鉴,不少游客发布了自己的赏花攻略,会发现各有特色的小众打卡点。比如重庆的璧山德胜村,现在,红叶李相继开放,花蕊浅粉,和樱花很像,而且花期很短,只有15天左右,一张张照片展现出了这一簇簇自带“樱韵”的“春雪”,随风飘落。根据这个博主的帖子,在德胜村赏红叶李是免费的。

  赏花之旅,可以开启了。

三毛游:随身相伴的“导游”

  机智的驴友总是能拼拼凑凑,愣是把清明3天假期延长至8天,“请3休8”逐渐流行,OTA平台出境游的预订量也大幅提升。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身边有一位随身相伴的“导游”,会方便很多,在逛景点时得到更多的收获。

  旅行,不再只有吃住行游购娱,更多游客会关注从旅途中获取到有价值的知识,三毛游是一个全球景点讲解博物馆智慧导览平台,主要为游客提供景区、博物馆的智慧讲解,让文化成为旅行的主角。无论在哪个景区、历史遗迹,在三毛游上,能听到当地的历史背景、文化、所发生过的故事。

  在三毛游首页上,有“旅行FM”“美育学堂”“每日一宝”“今日说画”“VR云游”“在线看展”等栏目,也可以直接在搜索栏里查找自己想去的博物馆。以中国国家博物馆为例,国博馆藏超过35000件,三毛游提供16个展厅629件重点展品的语音讲解,总收听时长超过1000分钟。听讲解有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既可以预约三毛游的现场人工讲解,也可以在线听讲解。相对而言,在线讲解性价比更高,自由度也更大,当然效果可能略逊于人工讲解。人工讲解的价格为138元起,讲解时间为3小时。线上讲解分不同板块,古代中国展厅有91个讲解点,价格为18元,可以永久解锁,也就是如果之后二刷三刷国博的古代中国展厅,就不需要再购买讲解服务了;古代服饰文化展有32个讲解点,价格为6元,讲解更为细致。最合算的是用10元,永久解锁国博所有的讲解点。值得一提的是,三毛游还提供国博的英文讲解服务。购买线上讲解服务之后,在国博游览时,输入文物对应的编号,就可以收听。

  除了国内博物馆,三毛游也提供国外著名博物馆线上讲解和线下人工讲解,比如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

  三毛游的线下人工讲解有不少网红讲解员,西安的网红爷爷杨建不仅为游客讲解西安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还经常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历史见解和旅行心得,将复杂的历史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游客。

三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