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们的眼前画清晰的地图

在他们的眼前画清晰的地图
2024年03月29日 13:48 IT时报

在他们的眼前画清晰的地图

视障人士的世界,是一幅无声无息的画卷,没有绚烂的色彩,没有明亮的光线,只有黑暗,深深浅浅的黑暗,如同夜色的深邃与神秘。在这样的世界里,每一个声音都变得尤为清晰,像是被放大了无数倍。脚步声、汽车声、叫卖声……他们的世界虽然缺少了视觉的直观感受,却拥有了更为敏锐的听觉和触觉,去感知这个世界的每一个细节。他们手中的盲杖,轻轻敲打着地面,寻找着前行的方向。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出行是一道坎。好在,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专用App和辅助设备涌现出来,为视障人士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与支持,让他们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便捷和高效。IT时报记者■潘少颖图东方IC

蝙蝠避障:帮你“看”到楼梯

  依靠独特的回声定位能力,发射出超声波信号,遇到障碍物后反射回来,被耳朵接收,就可以确定障碍物的位置、大小和形状,从而避开它们,这就是蝙蝠在黑暗或复杂的环境中能精确地感知和识别障碍物,实现安全飞行的原理。

  蝙蝠避障的原理,和蝙蝠类似,利用激光雷达技术为视障人士提供避障指导,实时感知周围环境中的障碍物,并将数据传输到App中。视障人士可以通过App的语音提示和振动反馈,获得前方障碍物的位置、距离和形状等信息,尽可能让视障人士避免摔倒、撞到障碍物。

  打开蝙蝠避障后,应用会获取视障人士当前所在的位置,并显示出一个虚拟的导航界面,让视障人士知道当前的行进方向。告诉蝙蝠避障想去的目的地,其会通过语音导航功能,引导用户出发。在路上,它会提供详细的线路指导,也会发出提示,让视障人士绕开一些在盲道上的障碍物,例如一些自行车和电动车等。蝙蝠避障利用语音提示和振动告诉视障人士何时转弯、何时过马路,并在接近目的地时发出提示。

  路口,是视障人士的一个门槛,极容易混淆红绿灯,也容易走错方向。好在蝙蝠避障能提供路口导航服务,当到达路口时,蝙蝠避障会用语音提示视障人士当前所处的路口,并提供下一步行进的指示。这样,视障人士就可以准确地知道自己的方向,避免迷路。

  楼梯,对视障人士来说也是危险之地,蝙蝠避障有楼梯检测功能,当接近楼梯时,手机会发出相应的语音提示,帮助用户避免被台阶绊倒或踩空楼梯,提高了出行的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蝙蝠避障不仅可以在室外导航,也提供室内导航功能,比如帮助视障人士在餐厅、图书馆、商场等地找到座位。

  通过震动器进行振动反馈,可以让视障人士能够更直观地感知周围环境中存在的障碍。而且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行走习惯和环境特点,调整语音提示的音量、振动反馈的强度等参数,让蝙蝠避障更贴合自己的使用习惯。

高德地图:跟着导航走

  导航,已经成为我们普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功能,但是,视障人士出行,如果需要导航怎么办?他们无法用视觉去判断前方的路况与障碍。

  “我们的一个普遍心理是怕麻烦别人。尽管我跑过马拉松,但以前出个小区门都要考虑很久。现在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多,我用轮椅导航去过广州、北京,能更方便地找到目的地,出门就不再那么恐惧了。”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轮椅舞者阮成曾这样说。

  高德地图的无障碍模式,主要针对两类人群,一类是“轮椅人群”,在导航时会尽量避开台阶及陡坡路段,引导到有无障碍电梯的地方;另一类则是针对视障人士,既有色盲色弱用户的专属路况配色,也有全盲用户的朗读功能。

  在“设置”中打开无障碍模式,选择“视觉障碍模式”,这就是针对色盲色弱用户的导航。正常模式中,线路的拥堵程度用绿色、橙色、红色、深红色表示,在“视觉障碍模式”中,分别用紫色、黄色、棕色和黑色表示。完成设置后,主界面上的颜色就变成了这几种颜色的“混搭”,让色盲色弱用户看清楚拥堵情况。但是,这种针对色盲色弱用户的颜色配置,仅支持首页。

  iPhone有旁白功能,在“设置—辅助功能”中,打开旁白功能,就可以用在高德地图中,点击页面上的任何区域,手机就会读出所选区域中的内容,无论是路线规划、地点搜索还是交通状况,旁白功能都能以清晰、准确的语音形式进行播报,使视障人士轻松获取所需信息,更全面地了解所处环境,提高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为了满足不同视障人士的需求,旁白功能还提供了个性化的设置选项。用户可以调整语音播报的速度、音量等参数,获得更为舒适的听觉体验。

  据了解,高德地图和阿里公益正在不断扩展无障碍轮椅导航服务的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已拓展至全国5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提供的无障碍路线规划服务次数,累计已超过5100万次。

听见世界:用听感受世界

  一枚摄像头,一对耳机,将画面转化成语言,向视障人士描绘场景、提示风险,这是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基于多模态大模型“复旦·眸思”为视障人士量身打造的“听见世界”App。

  在“听见世界”中,针对视障人士的基本需求,有三种模式供选择:一是街道行走模式,它可以细致地扫描道路情况,发现红绿灯、十字路口、障碍物等,提示潜在风险;二是自由问答模式,它可以带着视障人士走进博物馆、艺术馆、公园,捕捉四周景象的每个细节,用声音构建生活场景;三是寻物模式,它可以及时帮助视障人士找到不知道被放在哪里的手杖、不同口味的饮料等。

  以“街道行走模式”为例,当视障人士开启此模式之后,听见世界会通过摄像头实时捕捉交通画面,并将画面传递给“复旦·眸思”大模型,由模型识别当前场景中的情况,并对红绿灯、路口、台阶、坡道等信息进行重点识别,进而生成文字并合成语音,讲给视障人士听。“注意前方电动车,请向左避让”,伴随着语音提示,手机页面上出现前方一辆电动车正在驶来。

  在“街道行走模式”中,还有一个拍照寻路功能,拍一张前方的照片,让大模型描述一下。“您位于较窄道路的右侧,前方有行人,请小心避让……”根据这样的提示,视障人士可以知晓自己所处的环境。有视障人士建议,对于拍照的效果,App可以给出提示,比如摄像头居高一点等,让拍出的照片更加完整。

  不仅是描述周边的环境,视障人士可以让App“说”出各种照片中的内容,比如电视屏幕中的一幅画面,“画面中一大片海鸥飞跃海面,星星点点”,视障人士就知道电视屏幕上展示了大海的画面。

  视障人士还有一个痛点就是找东西,“寻物模式”就像一名可靠的管家,只要视障人士说一声,它就开始寻找。

  “我的拐杖在哪里”,听到这句话,视障人士慢慢地随意移动摄像头,一旦拐杖被捕捉到,听见世界就会告诉视障人士如何走到拐杖身边。

  据开发者称,最近,“听见世界”在进行升级,邀请视障人士加入提建议。

导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